• 热门搜索词:
李鹏总理在记者会上支持北京亚运会
2007年03月13日 15:33投票数: 顶一下  【

作为一名老党员、老记者,近二十年来,我在北京日报一直负责时政新闻的报道,经常采写领导机关、领导同志活动的新闻。报道这些新闻要求既要准确、真实,又要有实效性、新闻性,这就要求记者具备较高的政治修养和业务素质,才能履行职责,完成任务。

党报记者一定要在胸有全局的前提下勤于思考。

1990年,北京市正在申办亚运会。北京能不能申办下亚运会,能不能办好亚运会,这是1989年春夏之交那场政治风波之后全世界都在关注的大事。这年春天,全国两会隆重召开,我参加了两会结束后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当时,中国奥委会全会刚刚通过决议,同意北京市作为亚运会的申办城市,亚奥理事会还没批准。我考虑到,如果在这个招待会上,通过记者提问,李鹏总理表示支持北京申办亚运会,将对北京申办产生重要的国际影响,也是对北京市人民申办热情的巨大鼓舞。想到此,我几经争取,终于征到了提问机会。在西方记者刚刚提过挑衅性问题之后,我站起来提问:“李鹏总理,中国奥委会刚刚通过决议,同意北京市作为亚运会的申办城市。作为中国政府总理,请您谈谈对北京申办亚运会的看法。”李鹏总理用响亮的声音回答:“中国政府全力支持北京申办亚运会,相信北京一定能办好亚运会。”我当即写好稿件,次日在北京日报发表《李鹏总理表示:中国政府全力支持北京申办亚运会》。同时,全世界各大媒体纷纷发稿,中国政府支持北京申办亚运会。作为一名党报记者,看到这一报道收到了这么好的效果,一切乐在不言中。(作者:孙玉山,时任北京日报编委、时政部主任)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