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两会采风 :京港大学校长畅言和谐不避竞争
2007年03月10日 18:32投票数: 顶一下  【

三月十日的北京春光明媚,借着两会今日休息的间隙,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潘宗光和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忙里偷闲”,在北京大学签署了双方共同建立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的协议。

在北京大学高雅古朴、颇具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办公楼中,两位著名科学家“高峰论剑”的话题,却首先围绕着如何发扬中国传统文化而展开。

对佛学研究颇有心得的潘宗光感叹说,当前香港社会中,年轻人精神少有寄托,需要确立正确的价值观,中国传统的儒家思想和佛教、道家哲学思想都是很应该珍惜的文化养分。

许校长则高兴地介绍说,北大很注重对儒家传统思想的整理研究,复办了国学研究院,“目前第一批博士生已经毕业”。而潘校长也说,老子、儒家的思想都是中国土生土长的思想,现在很多香港年轻知识分子对它们越来越有兴趣了,他亦很高兴看到国家对传统文化的研究愈加重视。

虽然是两会休息日,两位校长谈“文”之余也不忘议政。谈起两校合作进行社会工作研究,为和谐社会做贡献,两位校长都认为,社会工作研究离不开传统文化支持。

许智宏认为,建设和谐社会,离不开传统的优秀文化,要把它们穿插进社会工作之中,让老百姓更深刻理解和谐社会的内涵。

潘宗光很赞同地对记者表示,“国家要推动和谐社会建设,有很多社会问题需要解决,西方的方法对中国内地并不合适。只有按照国情,提出一套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方案,才能全面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

一片“和谐”声中,当记者向两位校长问起两地名校竞争内地优秀生源这个颇“尖锐”的话题时,两位校长的对答也是“颇为和谐”。潘宗光校长说,香港是中西融合的城市,内地优秀人才到香港接受教育能有更丰富的体验,也是为中国建设培养人才。许智宏校长则爽朗地笑言,“这是一件很好的事啊,无论在北京还是在香港,都是在中国学习啊”,当然,他不忘自信地表示,“北大还是集中了主要的优秀生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