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境外媒体对两会关注点改变 民生话题热度增加
2007年03月15日 10:53投票数: 顶一下  【

军费、人权、宗教、环保……这些一直是境外媒体对中国较为关注的话题。不过在今年的两会上,记者发现,境外同行们的关注点也在“与时俱进”,随着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今年会议的热点话题而悄然发生着改变。

传统话题热度不减

路透社中国首席记者罗朗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如果能在总理的新闻发布会上提问,他想问问关于人民币汇率的问题。除此以外,中国央行货币政策、贸易、投资信息等也是这位资深经济记者关注的内容。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电视台中国新闻部记者魏森已经在中国工作了五年,他在两会上的关注点集中在中国的环保方面。中国政府的治污措施、环保成效都是他重点关注的内容。在今年两会的多场发布会上,中国的经济发展、外交政策、能源政策、军费支出的确是记者们反复“轰炸”采访对象的话题。

此外,由于2006年一些高级领导干部纷纷在反腐斗争中落马,中国政府“重拳”打击腐败及其坚定的反腐决心也成为许多境外记者关注的焦点。

两法草案成新热点

提请本次人代会审议的物权法草案和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可谓今年两会报道的新热点。前者曾创纪录地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7次;后者则直接关系到很多在华外资企业的切身利益。因此,它们也成为今年两会上记者在采访中频频提到的内容。

日本NHK电视台的记者佐藤文隆很关注物权法草案最终是否能出台。“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必然会出现一些矛盾,一些制度必然需要调整,我想看看这一草案最终能否通过。”他说。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的记者柯舍夫则比较关注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第一场记者招待会上,这位在北京同行眼中很活跃的老记就向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提出:“如果企业所得税法通过,是否会影响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姜恩柱详尽的回答让他很满意。

和柯舍夫有同样关注的还有来自台湾“中央社”的陈妍君和澳亚卫视的汤敏华,因为台湾和澳门有不少人在大陆投资兴业,新法的出台是否会影响企业的利润自然是他们关心的话题。

民生话题渐受关注

记者发现在今年的两会上,不只是中国媒体对住房、医疗、教育、社保等民生话题给予了大篇幅的报道,很多境外同行也在悄悄关注着中国政府将如何解决这些难题。

丹麦消息报记者马丁已经是第四次采访两会了。他认为今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最有意思的就是关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部分。“这显示了政府促进社会公平、分配公平的决心。”

马丁说,如果他有机会向温总理提问,一定要问问中国政府将如何保障公民的平等权利,特别是农村居民的权利。“和谐社会的建设应该包括各个方面。”他说。

佐藤则在会议报道间隙去了一趟天津,记录了一个农民工和他的家庭在大城市中的生活状态,他的同事去了安徽报道中国农村之间的贫富差距。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力争缩小贫富差距,要建立针对农民工特点的社会保障制度,我们觉得补充一些具体情况的采访,我们的报道会更加充实、客观。”佐藤说。完成报道以后,佐藤还准备再关注一下“城中村”问题。

“中国的大城市发展很快,但中国在城市化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我很想看看中国政府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他说。(来源:中新网 国际先驱导报 郝亚琳)

   编辑: zkx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