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BBC评两会:中国政府得失几何
2007年03月13日 11:30投票数: 顶一下  【

医疗改革、支农惠农、反腐倡廉、社会保险、上学难上学贵、看病难看病贵等今年两会的热门词语与去年两会如出一辙,就连争议颇大的《物权法草案》也是去年代表委员们“嚼过的剩饭”。

但是,毕竟过了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越英国,排行世界第四,直逼德国;这一年,中国外汇储备突破一万亿美元;这一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路创新高……有钱,当然就不一样了。

和谐社会vs和平崛起

和谐社会与和平崛起是今天中国社会的两大主题,很自然的,正在北京举行的两会讨论内容几乎所有内容都与之相关,包括预算。

根据两会公布的2007年预算草案,中央财政总支出26871.08亿元,比2006年增长14.4%。

再看国防支出安排达3472.32亿元,比2006年增长17.8%,高出总支出增幅三个多百分点;外交支出230.66亿元,增长37.3%,多出近23%,而2006年预算的同比增幅只有13.8%。

对国防军事投入的稳步增涨以及外交预算的巨额增幅意味着经济日益强大的中国需要拓展更多的国际活动空间,需要发展与资源丰富的非洲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外交关系,需要花更多的钱来消除威胁论的论调,将令人心存戒心的“大国崛起”演变成受人欢迎的“和平崛起”。

另一方面,对於关乎社会稳定的“三农”问题,2007年预算草案支出3917亿元,比2006年增长15.3%,虽与今年预算总支出增长不相上下,但较去年预算增幅还低一个百分点。

2006年两会上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到今天除了增加投资之外,并没有太多的其他举措,而且投资的增幅也并非如九亿农民期待值那样高。

此外,社会保险和就业支出2019.27亿元,比2006年增长13.9%,低於去年14.5%的增幅。在中国数千万居民缺乏社会保险的形势下,这一低於预算总支出增幅的开支多少令人失望。

2007预算在国防外交上的“慷慨”以及在农业社保上的“小气”,不免让人觉得胡温政权似乎更锺情於“崛起”。但事情并非如此简单,虽然中国经济继续快速增长,但社会内部贫富悬殊、土地纠纷、贪污腐败等问题众多,并非当政者能一时予以解决,这多少有些避重就轻的无奈。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zkx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