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一二三四五”妙解内政外交
2007年03月17日 09:05投票数: 顶一下  【

作为两会的压轴大戏,今年的总理记者会是温家宝本届总理任内的第五次也是最后一次。不少的中外记者提前三个小时就到人民大会堂抢占有利位置。大家都期待著与中国总理面对面地问答国计民生。

记得2003年第一次总理记者会时,温家宝曾形容自己的脑子像一个computer,里面装了许多数字。今年,总理用“一二三四五”,妙解了内政外交诸多热点。

心系民众:一封来信

记者会从“一封来信”开始。温家宝说,“有一个网民写道,说总理的心究竟同我们有多近?他在思虑什么?其实就在昨天下午,我收到了一个代表转来的一所小学学生写给我的信。尽管再忙,我还是用毛笔亲笔给孩子们回了信,鼓励他们茁壮成长。”

温家宝曾在几百米深的井下与矿工一起吃年夜饭,曾把农民、工人和贫困大学生请进中南海听取意见。而这封回信,又给这位亲民总理添上了一个温暖的批注。

初级阶段:二大改革

在两会之前,温家宝发表了一篇文章,强调中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百年不变。以总理的名义发表文章,对他来说还是第一次。因此这篇文章也成为外国记者关心的热点。

温家宝简明扼要地做了解释。“在这个阶段当中,我们要实现两大任务,推进两大改革。两大任务是:一是集中精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二是推进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两大改革是:一是推进以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一是以发展民主政治为目标的政治体制改革。”

中日基石:三个文件

而当日本记者一起身还未提问之前,大多数人已猜到他要提问的内容。果然,提问围绕温家宝总理四月份即将访问日本一事展开。

对于这次“融冰之旅”,温家宝重申,尽管日中之间现在还存在许多问题,但是日中关系已经有了一个基石,这就是三个政治文件。“我们要坚持三个文件的精神,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祝福香港:四个“更加”

自温家宝就任总理以来,CEPA、奥运马术、个人游屡传喜讯。而今年正值香港回归十周年,温家宝亦请香港记者转达了对香港同胞的问候,“我衷心希望香港更加繁荣,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和谐!”

人民至上:五个“一切”

回望过去的经历,温家宝动情地说,“政府工作走过了四个年头,她告诉我们,必须懂得一个真理,这就是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于人民。”

在“一二三四五”的背后,是总理一个个勤政、为民、务实的脚步。

 

   编辑: 李增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