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崛起、世界震动、前景如何?
2007年03月12日 14:52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国正在开“两会”,这对中国的报章和电视当然是重要新闻,但是,即使美国朝野都在谈论着中国的崛起是否将对美国有所威胁,美国的传媒却较少“两会”的新闻,这是因为美国人对本国尤其是本地所发生的事情较为注意,而国际新闻则偏重於被美国人认为是当务之急的伊拉克和伊朗的缘故。

虽然如此,人们对中国的关心无疑比以前多得多,因此,有关中国问题的书籍也时有新作面世。我最近买了前英国《金融时报》驻北京主管James Kynge 的新着《China Shakes the World: A Titan's Rise and Troubled Future---and the Challenge for America》(姑译为《中国震动世界:巨人的兴起和不安的未来,以及对美国的挑战》),觉得颇值一读。

私人企业干劲冲天

这本书值得一读的原因之一,是它以实例说明中国为什麽会有如此快速的发展,也以实例来分析中国面对的问题,以及别的国家对中国的看法。譬如说,作者指出许多西方人都认定中国在国外收购外国公司或机器设备都是动用国家资金,其实这种想法却并不正确。书中第一章就举出了在上海附近的沙钢的成长,以说明私人企业的冲天干劲以及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

沙钢的创办人沈文荣(音译自Shen Wenrong)从一九七五年左右开始便刻苦经营、逐步把小小的荒村发展成一个钢铁城,并且在二○○一年向德国钢铁之都鲁尔地区(Ruhr)着名的克虏伯(Krupp)钢铁家族购买因为入不敷出而关闭的整个炼钢厂,拆卸後全部运到沙钢去重新安装,投入生产。

据沈文荣说,二○○一年世界市场上的钢铁价格正值低潮,德国克虏伯钢铁厂没有看到中国在两年内对钢铁的需求将大大增加以及它的後果将是钢铁价格的大幅度上升,因此他们为能够找到买主而十分迁就和合作。沙钢以二千四百万(美元.下同)的废铁低价购入该厂全部设备,以一千二百万把它们运回中国,而购置土地和重新装配则用去十二亿,总支出较购买全新设备节省了百分之六十的资金,而投产也比购买和装置全新设备快了两三年。沈文荣这位私人企业家的远见和决断,使沙钢可以与世界二十个最大的钢铁厂相侪。

贪腐窒碍经济发展

但是,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却有许多隐忧,其中最大的是贪污腐化,作者举出经合组织(OECD)的估计说,二○○四年中国因贪污而损失五百至八百四十亿,约等於国内总产值(GDP)的百分之四至五。

他又从国家审计长那里获得资料,中央政府三十八个部会无一不虚报数字以及非法滥收费用,而广东一省就有四百名以上的官员贪污。为什麽不能进行行政改革以遏制贪污呢?作者认为最大的原因就是贪污腐化造成了利益集团,而这些当权的利益集团则阻止了防止贪污的改革。作者举出了陕西的一个实例,就是当地有六千多个小油井被政府无偿没收,以致一万多个靠借贷购买开采权的贫民不但血本无归,而且无以为生。他们通过代表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包括上访和借助本书作者的报道)都因为政府和法院沆瀣一气而无济於事,而宪法又并无保障私有产权的条文,於是在他们的代表和律师们时而被捕、时而获释的过程中,政府官员却每月从非法霸占的油井收益中大发其财!

记得在一九五○年代初期,本港的《新晚报》副刊曾连载中译的《中国震撼了世界》,原作者是谁已经忘记了,原书名好像是 《China Shocks the World》。那个时候整个西方世界的确都被一九四九年十月新中国的成立所震撼,於是接着而来的是西方对中国的围堵和中国长时期的孤立,美国和中国尤其处於敌对状态,直到一九七二年尼克逊访华才打开僵局。今天中国又一次震动了世界,但是已经不限於西方世界,而是影响遍及全球。那麽,五十多年来後中国再度震动世界,将带来什麽後果呢?作者似乎并不太乐观,但是鉴於中国灵活和务实的外交,他认为前景也并不暗淡。

我想,西方国家应该知道,历史已经证明中国的发展和强大不是围堵所能遏制的,同时中国也应该自己知所行止;因此,中国和西方国家的当权者们都应该读一下这本书,这样将有助於中国的自我改善,同时也让别的国家对中国崛起有较正确的了解。(沈鉴治2007-03-12居美散记)

   编辑: zkx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