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不仅是高校教材在原地踏步
2007年03月15日 10:11投票数: 顶一下  【

这是一个知识更新、信息传播步伐不断加快的年代。然而在气象学领域,大学教材居然仍使用着半个多世纪之前的陈旧材料,对国际学界的诸多发展成果几乎视而不见。前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委员在小组讨论会上,批评我国大学“关门办学”严重,部分教材远落后于科学进展。

毫无疑问,秦大河说出了一个令人沉痛却又不得不承认的现实。罔顾知识发展,长时间“原地踏步”的教材绝对不止气象学这一个学科。从被认为是人类所有科学之基础的历史学,到文学、哲学、人类学、政治学,甚至是时下的显学法学、经济学,许多大学基础课程教材其实都不同程度地被一些所谓的经典、伪经典长期占据着,俨然成为某种雷打不动的“定律”。对此,相信许多在高等学府熏陶过的人都有深切体会。难道是因为我们在这么多年里没有取得过任何进步吗?难道是因为当今莘莘学子面临的知识困惑与多年前的先辈们完全一样吗?难道是因为那些教材真的全都是值得藏诸名山、传诸后世以致人们必得世代诵读的经典吗?显然都不是。

那么,为什么会这样?有位学者朋友告诉笔者,几乎在所有的大陆高校,为了升职称和获取更好的经济效益,学者们要么忙碌于完成年度论文创作指标,要么急着去搞政府、企业的研究课题。而编写一本全面反映学科研究发展水平的教材,是一件十分耗时伤神的事情,同时却对评职称、拿奖金几乎没有什么助益,高校教材原地踏步走的情况也就在所难免了。还有另外一个可能,有时候新教材的采用,会伤害高校产业“食物链”中相当部分的既得利益者。笔者读本科时期,就亲眼见到一个海外知名的经济学家因在本科教学中大胆使用与哈佛同步的教材,被居心叵测者指为用资本主义毒草熏染社会主义新人。其实真正的原因,是新教材将使那些等着向高校抛售陈旧教材的出版社利益受损,会让很多无力胜任教学者“下岗”,并进而对其学科话语权形成致命冲击。一言以蔽之,既得利益者倾向于原地踏步,高校教材的编写和采用,也只好亦步亦趋、如影随形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口号,我们已经喊了很多年;科教兴国战略的提出,日子也不短了;建设面向世界、具有国际影响的高水平大学的话,这几年更喊得震天响。问题是,在一个又一个大政方针出台的同时,在一所又一所大学忙着开设种种所谓新兴学科的同时,我们能不能真正沉下心来,做一些实在的事情,一步一步推动教育的进步呢?(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周志坤)

   编辑: zkx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