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职务消费腐败的实质:政府权力利益化
2007年03月12日 15:53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国的公款消费和浪费,是多年以来饱受诟病的积弊。但在一年又一年的批评中,这种职务腐败非但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甚至还在继续加剧。就在人们已经习惯了职务消费腐败的时候,全国人大代表叶青在本次人大会上又重提这个问题,和以往人们的批评不一样的是,身为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的叶青,在其建议中使用了大量的可靠数据来提醒人们对职务消费腐败的认识。一个最典型的数据便是,从1978年至2003年的25年间,中国财政收入增长约28倍,而行政管理费用则从不到50亿升至7000亿,增幅达87倍,现在,我国的行政管理费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已达到19.03%,中国公务员的职务消费占全国财政总收入的比例达24%。

中国的行政成本位居世界第一,而中国的行政效率却不高。以最高的花费,创造了较低的效果,如此行政效率和水平,的确到了该大刀阔斧改革的时候。

要提高中国的行政效率,我们首先要分析中国的行政成本构成和浪费所在。行政成本是指政府为履行管理职能而对经济资源的消耗,大体上而言,中国的行政成本包括人员费用、固定资产占用费和损耗、办公费用以及其他费用。而其中不合理费用甚至浪费现象,主要集中在前三项和招待费。从人力成本费用来看,中央机构编制办的一项数据说,2004年我国行政编制总数为640万人,加上事业单位的2900万人,总数为3540万人,全国“官民比”为1∶37。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认为,如果计算中国行政供养人员和纳税人的比例,中国的官民比达到了1∶10,而美国的比例约为1∶100。

再从固定资产占用和损耗以及办公费用来看,中国公务员往往一个人当官,其家属也都可以随时使用机关的车辆、办公室、住房甚至其他办公用品。比如现在有很多地方的移动公司推行一种叫做“家庭温馨卡”的手机号码,即一家人的所有手机费用都可以绑定到一个人的手机卡上,如果这个人是官员,他的电话费可以实报实销,那就相当于国家在为这一家支付电话费。

再来看招待费用。这些年关于公款吃喝的费用,媒体有很多种说法,有的数据非常吓人。实际上,包括财政部在内,没有任何机关和个人能够真正统计出我国政府的公款吃喝费用,因为其中很大部分根本不以吃喝费显示,财务的混乱,导致公款吃喝成了潜规则。

所有上述职务消费腐败和浪费,究其因,都是因为权力的寻租机制和政府权力利益化所致。以固定资产为例,这些年很多国家机关争相建高档办公楼和住宅,就是利用其权力占用好的地段,为本部门员工谋取利益。那种本应只能为国民服务的权力,最终异化为部门利益的工具。而吃喝风愈禁愈烈,也离不开权力的利益化机制,现在很多公务员知道不能收取财物,但一直在自觉实践“不拿不要只管吃喝”的潜规则。当司法对这种本质上无异侵占的腐败行为网开一面的时候,吃喝腐败和浪费就应运而生。

从这个意义上讲,要破除中国的行政职务消费的坏习惯,要提高行政效率,必须首先纠正观念,制止任何单位有机会和动力谋求本部门小圈子利益。因此,在国家机关内部实现公平和资源共享,就成了当务之急。政府资源的共享,必须解决如下问题:第一,禁止任何部门单位以其名义拥有财产,所有政府财产全部由国资委统一行使所有权和调配权;第二,统一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各层级的工资福利和其他物质待遇,杜绝出现部门差别;第三,实行机关后勤保障的货币化。 (来源: 南方日报 文/陈杰人)

   编辑: zkx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