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从“热议论”到“冷思考”
2007年03月12日 09:13投票数: 顶一下  【

全国人大代表罗益锋回忆,自己1981年刚当选基层人大代表时的情况与现在大不相同。“那时到基层和车间调研时经常听到的两句话是‘管用吗?’‘提意见有什么用?’现在情况完全转变了,很多人主动向我提供线索、情况和建议,他们对人大代表越来越信任了。”

他今年带了两个与《物权法》配套的议案——《住宅法》草案、《物业小区业主委员会组织法》草案。罗益锋说:“人大代表的议案对促进国家制度和政策的完善至关重要。”

像罗益锋这样的全国人大代表还有许许多多。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加强了深入基层调研的力度,许多议案都是他们在闭会期间本职工作之余辛勤劳动的成果,集中地反映了社情民意。

人大会议不再是“热热闹闹十天,冷冷清清一年”,人大代表们终于成了“全天候”的代表,为立法、为议案“神经紧绷三百六十五天”。人大会议期间热议的种种话题,诸如医疗、教育、安全、就业、收入分配、教育公平等等,现在越来越多地转向了全国人大代表理性的冷静思考。譬如,反腐败问题一直是人大会议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有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反腐败立法的议案,试图在“治标”和“治本”两个方面形成制度体系。

这种从“热议论”转向“冷思考”的背后,从社会心理层面看是人大代表民主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的增强;从制度层面看,则是一个解决这些热点问题的法律制度机制正在逐渐形成。

人大代表“国家队”队员的角色定位,要求他们具备更高的素质,不仅能够提出立法议案,而且应当能够在全体代表大会上发表自己对法案和议案的真知灼见,通过代表大会的形式和过程,表达为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利益诉求,并在全体代表大会上与其他代表共同交流和分享其政治智慧。从这个意义上说,民主意识、法制意识强不强,决定着人大代表能否代表人民充分行使权力,是否合格、称职。

议案质量是检验人大代表履职水平的重要载体。人大代表提交议案尤其是涉及立法的议案务必深思熟虑,切忌盲从冲动。鉴于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对法律制定的程序和环节不像法律界人士那么熟稔,因此希望代表们能够多进行一些法律“充电”,这是有效提高履职水平的必修课。(毛磊)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