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两会闭幕 胡温新政跨越新里程碑
2007年03月16日 17:00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Tag

综合报道:2007年3月16日上午10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两会完成光荣使命,胜利闭幕!本届两会上,备受关注的《物权法》高票通过,标志着中国顺利迈过意识形态新关口;温家宝总理则在记者招待会上,向海内外阐述了完整的施政理念……凤凰卫视资深评论员石齐平和曹景行先生认为,所有这些,不仅标志着中国改革达到一个新高度,也意味着走过五年的胡温新政跨越了新的里程碑,本届两会将作为一次承前启后的盛会,在中国复兴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物权法高票通过 中国再迈意识形态关口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共审议了11项议案,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物权法》草案。16日上午,当十届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宣布,《物权法》以2799票赞成、52票反对、37票弃权通过时,现场代表非常兴奋,吴邦国的语气也非常亢奋。

人大代表们的激动,显然是有感而发。因为用法律界专家的话说,该法案不仅是社会的稳定器,也是公民权利的“保护神”。凤凰卫视资深评论员石齐平则认为,人们必须把这个法案的通过放在中国改革发展的历史上,才能理解它的重大意义。

石齐平说,《物权法》的通过,让我有一点感动。1992邓小平就提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部分人不了解,是摸索前进的。经过了计划经济阶段。大家都接受了高度管制的形势。但邓小平还是决定换一条路走,决定对国家总资源重新分配。那些丧失了原有资源的人肯定会反对。所以说,改革总是并不容易。回到物权法的问题,就是面临非常重要的产权问题。以前都是公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保护私有财产的概念要在中国被大家所接受,很难。所以历经十几年的起草和审议,都是很不容易的。今天终于通过了,代表着中国的改革又通过了一个意识形态的变化。“我从一个大陆以外的专家视角来观察,这一步一步走来,真是不容易,真是让我有点感动。”

石齐平说,今年的两会从宏观的尺度上看,将起到一个非常大的作用。两会之前,温家宝以署名方式发表文章,这种情况比较不寻常。可以看的出来,文章肯定有针对性。“以我个人角度看,此文希望为当前的改革形势以及针对重点课题究竟有那些思路做一个剖析,同时也指出方向”,“温家宝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系列动作,比如教育经费的增加等,都跟这篇文章相关。”

记者招待会 温家宝阐述成熟施政理念

本届两会的压轴戏,无疑是一年一度的总理记者招待会。16日上午,当温家宝总理以招牌式的微笑出现在海内外记者面前时,迎接他的是热烈的掌声。会上,温总理开诚布公,直面敏感问题,就重大国内外问题发表精辟见解,显示了本届政府完整成熟的施政理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李增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