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曹景行前瞻总理记者会:热点在台海 民生 经济
2007年03月15日 14:53投票数: 顶一下  【

两会即将结束,凤凰新媒体编辑张克侠邀请凤凰卫视评论员曹景行先生对16日温家宝总理记者会做热点前瞻,曹景行先生指出,有关国际热点问题将会减少,而台湾问题必将是热点,还有经济、金融,民生问题都将是总理记者会的热点问答。

曹景行:明天记者会按常规,人大闭幕以后总理一般在11点钟左右会有一个记者会,这个多少年已经成为惯例,也成为两会当中最后的一个压点,也是两会当中大家最关心的一个,今年应该说本届政府按照今年两会是他最后一次理会,这样的记者会也是本届总理温家宝的最后一次记者会,当然大家都会很期望在这次会上参加和发言,从参加角度,参加两会的记者也都有机会进会场,估计也是7、800人次。这个大家首先是进去,当然如果有提问的机会就更加,每年大家都希望有提问的机会。

从今年的角度或者这两年的角度,我感觉到国际上的热点问题实际上比较少了,以前我们知道经常会有中美关系,这是很大的热点,以前每年都会提,但是从今年我就感觉中美在总理的记者会上几乎没有多少,美国记者也不太爱问这个问题了,这是中国外部环境比较稳定,这个下面我觉得是一件好事情,今年我估计也是这样,国际上没有太多热点问题,上次李肇星外长的记者会上面我们看到整个从头到尾都很祥和,当然在和美国关系当中有一个台湾问题,我想台湾问题从前两年来说实际上在去年并不是太突出,因为是前年有《反分裂国家法》是比较突出的,去年就并不是太突出,其中有一位台湾记者临时要求发言什么的,这时候热闹一点。

近年来说台湾问题又会重新受到关注,因为是反台独的关键点,尤其是陈水扁最近闹了一件事,两会并没有给予很特别的回应。但是在记者会上,尤其是台湾记者还是会针对这些问题提出来,我想总理也会有回应,另外最主要的焦点大家还是放在国内,这个政府五年了,拿出什么样的成绩单,从政府报告当中来说中国这几年经济发展很快,税收也增加很快,政府有能力去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但是到底怎么解决,我想这个可能是这个记者会上大家集中的。

去年第一个问题就是《农业日报》提三农,这几年大家看到,这样一个安排写《人民日报》的,而不是以前中央最高级最主要的媒体来谈,而是《人民日报》这样来谈会显得是一个三农的故事,今年从这个秩序上看出现在的关注点在什么地方,我想无论是中国媒体还是外国媒体都会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未来的趋势,关于中国重大的经济、金融决策,关于中国对外经贸关系,也关于老百姓讲的医疗、教育、住房问题,我想国家总结这五年政府的成绩和作出的决策,还需要为未来解决问题提出一个方向,这是这个记者会上大家最关注,当然对于媒体来说我们也希望自己的媒体提出问题来,这个到时候看机遇了。

张克侠:照您预测,具体的热点问题回是哪几个?
曹景行:经济和金融、对外贸易是一块,还有就是民生,特别是涉及到社会公正的,怎么样解决老百姓切身问题的,我想温总理会在这个场合把他的工作和执政做一个总结。

   编辑: zkx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