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面女包公彻查远华大案 刘丽英令贪官闻风丧胆
2009年09月09日 15:35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999年10月22日,被称为“铁面女包公”的中纪委常委刘丽英,按中央指示,率领近百人的“中央巡视组”到达厦门,检查与督办厦门“四二0”特大走私案的调查工作。厦门远华公司走私的主要商品是原油和汽车。其走私的原油占大陆走私原油的70%。走私汽车涉及的金额相当于800亿元人民币。走私800亿元人民币,是一个相当大的案子。没有后台,一个小小的厦门远华公司是做不了这么大的案子的。此案涉及很多高级官员,如厦门市副市长蓝甫及妻子。而远华公司总裁赖昌星已逃往国外。

赖昌星,原籍福建晋江,农民出身,因人发福,厦门人背地称他“赖胖子”,他早年在晋江卖过破烂,由于出手大方,在晋江结识了不少朋友。70年代中期,他逃港从商,祖国改革开放后,他以港商身份回晋江发展,得到当地政府和昔日朋友支持,出任晋江市外商协会负责人及泉州同乡会负责人。1994年,赖昌星来到厦门,以逾亿元港币注册了“厦门远华电子有限公司”。赖昌星涉嫌走私的货物主要有石油、化工产品、汽车、电器、电子零件等,据说他走私的塑料原料差不多垄断福建全省。

赖昌星的能量如此之大主要是有大批党政官员的庇护,甚至有军队舰艇武装保护他走私。赖昌星在厦门建有一座“红楼”,专招待各路官员享乐。他还为一些官员子女和关系户500多人办理移民,其中一部分定居香港。当北京查案时,福建省公安厅一副厅长通风报信,赖昌星闻风而逃。该案已拘捕和法办的高官包括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厦门市委副书记张宗绪、厦门海关关长杨前线等。厦门市政府副市长蓝甫等另外还有一批高官在逃(编注:蓝甫等现已归案法办)。涉案官员已达160人。

刘丽英率领的工作组到厦门后,曾规定厦门处级以上官员暂时不得出境。68岁的刘丽英调查这个涉及到高层的重要案件,说明中央决心把这个案子一查到底的决心。刘丽英率巡视组到厦门时,专案组先从海关总署和经贸部门收集大量有关厦门海关的资料,由公安部、安全部、北京武警派员秘密押送到厦门,然后调集全国各地近两百多名专案人员及大批先进设备,以“大兵团作战方式”对厦门海关近年的进出口单证进行全面核查运算,从中发现厦门“远华”集团公司委托进出口的货物总值与海关征收关税的货物总值相差800亿元人民币。

尽管“远华”每一份进出口业务的文件十分规范,不仅有规范的海贸合同,销售合同,委托进出口批文,还有关税、检验等文书记录,但他们偷漏税的事实也不能逃过刘丽英的眼睛。刘丽英发现厦门海关与“远华”集团有牵联,便对关长杨前线等涉嫌官员进行监控,终于查出“远华”的进口规范文件全部是与海关内外勾结伪造的。“远华”委托进口的东方、开元两家国营外贸大公司的公章、业务章早已掌握在“远华”人手中,可以随心所欲伪造任何文件。专案组从外地调集的300名武警官兵包围了厦门海关,经搜查,发现了大量假单证和瞒私放私的罪证。杨前线及20余名涉嫌官员被羁押到金雁宾馆。

杨前线,这个精明过头,屡屡制造缉私假成绩而获得全国优秀海关关长头衔的贪官,在罪证面前精神全面崩溃,不得不交待了与“远华”等公司勾结、受贿1.6亿元的犯罪事实,从而拉开了查处厦门惊天巨案的序幕。接着,数百名武警官兵突袭“远华”集团公司及其下属企业,查封了所有办公楼、车间及专用于接待官员的红楼招待所,带走涉嫌走私和行贿的170余名骨干职员。这次突袭最大的收获是搜查到“远华”公司送礼行贿花名册,福州、厦门数百名官员榜上有名。原来,“远华”在厦门银行的帐户全是空的,赖昌星将所有银行贷款、走私销售款全部转移到香港,需要用钱时派他的财务总管和保镖从香港提现金运往厦门。这位总管为了对赖昌星好交待,私下将每位接受行贿送礼的官员的姓名、时间、金额和用途都作了详细记录。这本花名册成了古今难得的“贪官受贿录”。

在刘丽英的提议下,专案组向全市发出“双规通令”,要求受贿官员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坦白交待受贿事实,上缴受贿资金。但是,不少官员仍抱着侥幸心理,拒不坦白交待。于是,包括市委副书记刘丰、张宗绪,公安局长欧金祥、工商银行行长叶志成、商检局副局长罗良玉在内的一大批官员被“请”进了金雁宾馆。而专案组也为此急速“扩军”,先后从全国各地召集500余名专案人员,总数达到740余人,成为共和国有史以来最庞大的专案组。厦门远华走私案清查工作基本结束,中央决定,结束远华走私案厦门部分的重点调查工作,同时成立“中纪委福建工作小组”,由刘丽英任组长,继续在福建进行反腐败调查工作。好书开卷作者/张晓霞 出版/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1年3月第1版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