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面女包公彻查远华大案 刘丽英令贪官闻风丧胆
2009年09月09日 15:35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1999年以来,全国各地查出的官员腐败事件越来越多,各种腐败现象越来越触目惊心,这引起了我国高层领导的密切关注。2000年夏,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戴河召开会议,重点研究部署了新一轮的反腐败斗争。根据江泽民总书记的部署,我国执法部门的工作重点是“从严治党,深入反腐败”。在这之前,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党校讲话时,就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得起考验,“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江主席还以原人大副委员长成克杰为例,提醒干部要自律,告诫高级干部“要留得清白在人间”。

为了解决反腐败工作的人手不足问题,从中央、国务院机构改革中一部分被分流的官员,已被临时抽调到纪委,组成项目组进驻各地。中纪委的高层官员也分别坐镇东西南北中,如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尉健行南下广东视察,直接部署调查原深圳市副市长王炬贪渎案,中纪委副书记曹庆泽赴东北、刘赐荣赴西北坐镇,有“铁娘子”之称的刘丽英坐镇华东,督办山东、福建特大走私贪污大案。刘丽英的名字,已是广为人知,她是令贪官污吏闻风丧胆的人,有“现代女包公”之称。

“一定要把此案办成木板上钉钉带拐弯的铁案”

刘丽英1932年1月生于山东东平。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沈阳市公安局干部科副科长、科长,中共沈阳市委组织干部处组长,沈阳市建筑工程局组织科长,沈阳市公安局副局长,中纪委检查室、第二检查室、第三检查室副主任,全国妇联第四至六届执委。1979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重新组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时年46岁的刘丽英被选为中纪委委员,曾参与审判“四人帮”。党的十二大,她被补选为中纪委常委,党的十三大、十四大,她一直担任中纪委常委,到党的十五大,她已连任四届中纪委常委,是中纪委任职时间最长的常委。刘丽英的知名度不仅与她当年参与审判“四人帮”的经历有关,更与她长期同腐败分子作斗争的非凡战绩相连。

1994年11月5日,位于南京西康路的江苏省委招待所“西康宾馆”住进从首都飞来的六位特殊客人。夜深了,其他客房的灯早已熄灭,可特殊客人房间里总是灯火通明,一位戴着老花眼镜的年逾花甲的女同志,精神矍铄,不停翻阅厚厚的卷案,沉思、笔录,脸上的表情严肃而镇静———她就是主办过许多在全国有重大影响案件的中纪委常委刘丽英。

刘丽英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厅厅长罗辑、北京市纪委副书记金德珍等同志秘密来到南京,是肩负着神圣的使命,负责调查发生在无锡的32亿元特大非法集资案。无锡新兴实业总公司是一个叫邓斌的人一手把持经营的公司,从1989年9月到1994年7月,在长达6年多的时间里,非法集资32亿元,遍及全国12个省、市的368个单位和若干个人,其集资之巨,涉案人员之多,造成危害之重,为建国以来所罕见。1994年6月21日,一封署名“江阴市深受其害的单位”关于邓斌非法集资的举报信传到了江苏省省委,一个震惊中外的非法集资大案终于东窗事发。7月15日,江苏省委的7人调查组先期奔赴无锡进行调查,邓斌知事情败露,在深圳畏罪自杀未遂,28日回到无锡,被公安机关“监护”起来,29日被逮捕。邓斌案惊动了北京。8月1日,中纪委在北京牵头召开由中纪委、国务院办公厅、最高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财政部等十几个部门领导参加的关于查处邓斌案第一次高层协调会议。同时江苏省纪检委也配合中央的指示,在无锡进行调查。

在北京的第三次协调会上,刘丽英指出,要一手抓清退集资款,一手抓查办案件,尤其对已经暴露出来的深层的腐败问题要迅速及时展开调查。在刘丽英的提议下,与邓斌案有关联的李敏一案交与江苏省委工作组查办。从李敏身上取得的突破使中央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和复杂性。于是中央纪委在11月3日召开第四次协调会。中央纪委、中央政法委、最高检察院、公安部、江苏省的同志共同研究了对李敏、周北方等人问题的查处工作,并决定派中央有关方面的人员赴江苏,彻底弄清情况,指导和协助当地工作。这时,恰逢刘丽英大病初愈,她不顾身体尚未彻底恢复,便毅然接受任务,奔赴南京。刘丽英“闷”在西康宾馆,整整一个星期没有出门,她反复听取江苏省委工作组的汇报,反复翻阅材料,找到了隐藏在案件背后的蛛丝马迹。经过半个多月的细致工作,他们详细地搞清了新兴公司非法集资以及所带出的一些重大问题和线索,并迅速整理形成了向中央最高决策层的汇报材料。之后,刘丽英同志又马上赶回北京。1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中央纪委副书记侯宗宾和刘丽英同志一起,向李鹏、胡锦涛同志汇报了有关情况。中央主要领导态度坚决,指示不管涉及到哪里,不管涉及到谁,都一律彻查到底,并同意正式派中央调查组赴江苏开展工作。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