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专访龙永图:感谢国家给我了这样一个舞台
2009年09月29日 09:23凤凰网独家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凌晨五点与美方进行关键谈判

凤凰网:谈成的最关键,那次是在什么地方?

龙永图:当然是最后朱镕基总理,在最后时刻亲自干预了这场谈判。

凤凰网:是在北京?

龙永图:在北京,11月15号的凌晨。

凤凰网:那场谈判是谈之前,已经估计到能够谈成了?

龙永图:但是那次谈判也是很悬乎的,因为一直到了11月14号晚上,我们和美国谈判代表团谈判的话,最后还是因为这个大的问题没有办法解决,而谈崩了。

凤凰网:哪些问题?

龙永图:现在想起来的话,也不是特别大的问题,比如说是关于特殊保障条款的问题;关于这个人寿保险,还有这个增值电信在进行合资的时候的股比的问题,因为我们坚持要51%,我们要中方控股,美方的话一定要美方控股,这个外方控股;还有这个化肥的专营权的问题。实际上这个问题的话,现在回忆起来的话,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但是当时就觉得是天大的问题。所以的话,几个问题解决不了,我们也没有国务院的授权,在这些问题上作出让步。所以这个美方到了11月14号,突然就是消失了,他们就决定不谈了。这个所以当天晚上的话,我一直打电话找他们。

凤凰网:找不到他们?

龙永图:找不到他们,打他们的手机,打他们代表团的这个联络员的手机都不接。最后我没有办法,我就打到这个当时美国驻华临时代办,因为大使当时已经离任了,打到他家里面,我和他是比较好的朋友,他就接了我的电话。我说你们美国代表团怎么突然消失了,谈不成也得有一个交代吧,我说我们谈了那么多天,全世界都关注,我们得给全世界有一个说法,到底谈了什么程度了,而且作为礼仪上来讲,你们要走的话,你们也至少向我们告别一声吧。所以我希望能够很快见到你们谈判代表团的主要负责人,最后过了半个多小时以后,负责直接谈判的这个美国的一个助理贸易代表就给我打电话,他说如果大家觉得还有可能谈成的话,我建议明天凌晨再谈一次。

他说我们已经决定明天上午离开北京了,但是如果你觉得我们谈判还有可能的话,我们凌晨再谈一次,我说可以。我说几点谈,他说能不能够三点就开始谈,凌晨三点,我一听他这个建议了,我知道也有门了。

凤凰网:那个时候几点?

龙永图:那个时候是晚上十一点。

凤凰网:十一点。

龙永图:嗯,所以我说三点太早了一点吧?我说咱们凌晨五点开始谈吧。所以那天凌晨五点他们就来了。

凤凰网:你接到这个消息,到决定凌晨五点谈,需要请示吗?

龙永图:当然了,当时朱镕基总理办公室一直打电话,说你们必须把美国人找到,怎么能让他们突然消息了呢?对吧,美国人代表团的话也得有一个,对我们有一个交代啊。镕基同志讲,我跟中央也得有一个交代啊。所以我们就,一直就催着我们找美国代表团,当时我们代表团大多数同志都说,让他们走吧,滚了,不谈就不谈了。因为我们和美国谈崩也不是一次了,所以这个就觉得,这次再谈不成也没有什么了不起。

但是我觉得朱总理,我听他的口气还是比较着急的,而且江泽民同志也打电话来,问这个谈判到底进行的怎么样。所以我们知道中央是很关注这个事情的。所以的话,这个一听到找到他们了,而且决定要谈判,他们说把这个机会抓住。所以我开始凌晨五点和美国谈判代表团的几个核心成员,小范围谈判的时候,他们非常认真。他们就开始校对文本,突然这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因为我们的这个那么厚的文本,在美国基本上已经谈成了,就是凡是没有谈成的一些字都是用方括弧把它括住的,现在我们开始做算术一样的。

凤凰网:括弧。

龙永图:括弧,就一个括弧、一个括弧的脱,而且脱的很快,我心想有门,他们还是想达成协议的。所以我们脱括弧做的很成功,到了最后的时候就剩下七八个括弧没有脱了。但是那几个括弧又是最困难的,我在这个问题上,我没有权利再作出让步。实际上我过去谈判当中的话,我的这个一个习惯就是,中央给我十分授权,我大概用个八分左右,总要留点余地。但是那次谈判的时候,我基本上是把中央的授全部花掉,所以当时我们下边的一些同事说,龙部长这一次怎么回事情嘛,就孤注一掷了,因为当时我知道,中央是想把这次谈判谈成的,如果给你八分授权你不用掉,最后你没有谈成,那是你首席谈判代表的问题,给了你授权,你没有用嘛。所以我当时全部打掉,把所有手上的牌全部打掉。

那么,但是没有授权的地方,我就不能够越权来答应,所以这个后来我就给石广生同志和吴仪同志报告了,说还是有几个问题解决不了,后来这个,而且说他们准备十点钟就离开北京了。

凤凰网:上午十点?

龙永图:就是11月15号上午的十点。

凤凰网:他们真的想离开?

龙永图:我估计他们也觉得好像希望不大了,因为看到我们11月14号态度还是比较强硬。

凤凰网:他们确实感到希望不大?

龙永图:感到希望不大,但是他们还抱了一线的希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