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市场:28年六幕剧
2008年11月10日 16:51华夏时报 】 【打印

 

第六幕:

6000狂飙突变直下1800 水皮支招中国要做美元主

李振宁方案获得通过其实并非偶然。

2002年夏天,李振宁与尚在高盛就任的李青原等朋友相会在深圳的南海酒店。其后李振宁给当时的证监会主席周小川写了一封题目为《股市暴跌谁之过》的信。信中,他希望通过股权分置改革,让更广大的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果实。

“当时,一些人认为,国有股先天就有权流通,不需要补偿流通股股东。但我们认为,前期让一些不好的企业包装上市,这是对投资者的一种亏欠,要对投资者进行补偿;另外统一十赠三股给流通股股东不行,上市公司之间存在巨大差别。2003年初,我们的方案已经基本完成。刚刚转任证监会主席的尚福林,约我们面谈,其后李青原由规划委办公室主任改任规划委主任,股权分置改革提速。我们向尚主席提交了《中国股市治市方略》。”

2004年2月,中国证监会通过成立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白皮书起草小组,李振宁作为市场人士成为小组成员之一。在这个小组背后又成立了一个由中国证监会李青原、薄涛和市场人士李振宁组成的秘密三人小组。但是,股权分置改革一直没有实施,缘于各种阻力和担心。2005年4月,当股市跌向千点之时,股权分置改革终于决定推出,改革的思路再次站了上风。

2005年5·1过后,股份制改造拉开序幕,那时,中国内地的资本市场正处于最黑暗的熊市末端,很多人仍然将股份制改造视为洪水猛兽;2005年6月6日,上证指数下破千点,股改的洪水似乎要将股市淹没。

“但是,我们感觉到的情形是反常,股改从制度上解决了长期困扰股市健康发展的一股独大问题,第一次让大股东的利益与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一致,第一次让市场有了控股一家上市公司的冲动和可能。这样的制度性变革带来的应该是市场的机会而不是灾难。”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周友苏在当时接受记者采访时十分明确地说。

市场终于在6月8日转向。从此,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展开。2007年10月,股市达到了6124点的高度,令人目眩。当记者正在憧憬中国三地资本市场的总市值将在2020年赶超美国之时,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贺强用夹着烟头的手,在空中轻轻地划了一个圈并向前一戳,轻声说:“这只是一个美丽的梦。”

后来的事实证明了贺强的担忧是正确的,股市飞流直下三千尺,跌落到1800点附近,甚至连贺强也始料不及。除了次级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外,股权分置改革遗留的大小非问题成为市场下跌的内因。如果不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市场还有彻底崩盘的危险。

改革的思路曾经无数次拯救了市场,这一次改革的思路又在哪里?

一直为中国股市呐喊的水皮先生,始终关注着市场的发展,从呼吁解决大小非问题到提出利用平准基金稳定市场,出台大小非减持细则稳定市场预期,水皮私下对记者说:“大小非减持细则出台之日,才是大盘真正见底之时。”

对于未来的市场走向,水皮先生已经不想多说,他在最近一期的水皮杂谈中说:“中国何时能做美元的主?”这样的杂谈实际上充分肯定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当我们能做美元的主的时候,上证指数应该是多少点?”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官建益 宁国强   编辑: 张羿迪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