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市场:28年六幕剧
2008年11月10日 16:51华夏时报 】 【打印

 

第二幕:

联办设想震惊中南海 北京新定位交易所改道沪深

从80年代初期开始,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还涌现出深发展、深安达等股份公司,在上海涌现出延中实业、爱使股份(600652)等“老八股”。内地四川,一心要打破盆地意识的四川人,也先后发展了四川盐化、四川金路等公众公司,股份制经济的发展以及大量股票的发行,已经在催生股票交易全国性市场的诞生,而这些股票的交易此前都是通过协议转让或者在地摊上进行。

1986年9月26日,上海静安证券业务部正式开张。一个不到10平米的小场所,却是新中国第一个证券交易柜台。没有微机,靠的是手写交易价格,只有飞乐音响和延中实业两种股票,每天的成交量不过几笔到数十笔不等。其后深圳也出现了这样的证券交易柜台,情况也差不多。

如何为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作出全面规划和布局,成为80年代末期的重要任务。当时中央政府中,了解股份制的不多,要作出一个中长期的规划更是困难。历史的重任,落到了一批从海外归来、拥有证券从业经历的年轻人身上。这批人包括高西庆、王波明、李青原、谢思敏等,就是这批改革开放后走出去又回归的人,促成了中国证券市场雏形的形成。

王波明,现任中国证券市场规划设计中心(以下简称联办)总干事,时过20年后撰文写道:1988年3月,他与高西庆、王巍三人共同起草了《关于促进中国证券市场法制化和规范化的政策建议》。在此基础上,央行综合计划司司长宫著铭,会同周小川、高西庆和王波明等八人写成《中国证券市场创办与管理设想》。这部设想后来被称为“中国证券市场的白皮书”。

这样的建议和设想很快传递到中南海,新思想在中央高层形成震动。同年11月在获得中央领导首肯后,中国资本市场的萌芽终于修成正果。1989年3月15日,中信、光大、中创等9家机构,每家机构出资50万元,设立联办。成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成为设立联办的初衷。随后的一场政治风波搁置了这样的设想,北京被定位为政治文化的中心,中国资本市场的主战场被确定在上海、深圳,两家证券交易所分别开张,而联办只是主办单位之一,让联办人多少有些遗憾。

1990年11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官建益 宁国强   编辑: 张羿迪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