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为防冒领养老金 山西QQ聊天确认97岁老人生死
2007年03月20日 09:44投票数: 顶一下  【

当今,冒领养老金问题让一些基层社保部门防不胜防。昨日上午,为了验证一位住在东北的97岁外地退休老人是否健在,山西临汾市企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不得已想出一招,让老人在哈尔滨和临汾进行“QQ视频”聊天,并请来当事人的两位老同事,通过视频确认。

现场视频“证明自己还活着”

昨日上午9时30分左右,临汾市养老保险中心6楼微机室。经过一番忙碌,一个清晰的人头图像通过“QQ视频”出现在电脑屏幕上,这是一名男性老者,须眉皆白。

电脑管理员在“QQ”上敲进“让老人动一动”,不久,电脑里的老者抬了抬头,并眨了一下眼睛。这些图像被电脑管理员截取、放大。

“看仔细些。”几名工作人员不停地叮嘱电脑附近一位老者。“像,非常像。应该是于长江本人。”老者在辨认了一会后,如此答复。不久,另一名老者进了微机室。又一番辨认后,该老者也确认是“就是于长江本人”。

原因老人被举报冒领退休金

两位老者所说的于长江,是临汾市木材总公司的退休职工,今年97岁。退休前,于长江一直在东北负责单位的木材发运业务。退休后,他到哈尔滨和亲戚住在一起。据公司职工讲,于长江已经快20年没有回过临汾。

于长江的外孙徐孟洋在哈尔滨工作。他通过电话介绍,今年元月开始,老人每月不到700元的养老金被停发。本月15日,他向临汾市养老保险中心了解,得到这样答复:今年1月,有人举报说老人已去世,但还是一直冒领退休金。经过上级同意,保险中心暂时停发了于长江的养老金。要想恢复养老金,于长江就必须证明自己还活着。

随后,于长江在临汾的孙女到养老保险中心进行交涉。保险中心就想出了这个最省时省钱的办法——用“QQ”视频聊天。

争议上网辨生死缺乏操作性

但徐孟洋对此大为恼火:对一个老者而言,“死”是很忌讳的字眼,而让一个97岁的老者去电脑摄像头前证明自己还活着,“好像也不太人道”。徐孟洋认为停发养老金应该提前告知本人。另外,许多人家或没有电脑或不能上网,此举缺乏操作性,“应该以哈尔滨当地有关部门的证明为准”。

所谓“有关部门的证明”,是指本人居住地的劳动保险机构签字盖章的“协查认证表”。据悉,去年6月20日,于长江所居住的哈尔滨某社区劳保站也为老人出具了“协查认证表”,证明97岁的老人是“右腿骨折行动不便”。但在接到举报后,养老保险中心开始对这份“协查认证表”的真实性产生怀疑,“毕竟老人已经97岁了”。

解释在异地生老病死难掌握

据了解,1998年国家开始实行社会养老改革,于长江的退休工资开始由临汾市企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发放,而老人则通过工资卡异地领取。此前,企业退休人员都是到原单位领取离退休工资、报销医疗费用,其生老病死状况企业很清楚。但实行改革后,退休职工方便了,但基层社保部门对于其生存状况却很难掌握。

对这场家属反映强烈的“视频QQ验生死”,临汾市养老保险中心表示,根据掌握的情况,他们发现死者家属冒领养老金的事情很普遍,再加上单位经费十分紧张,无力支付去实地调查的差旅费用。在这种情况下,该保险中心想到了“QQ视频”,“而且征得了于长江孙女的同意”。

昨日上午10时10分,在“基本确认”于长江还健在后,临汾市养老保险中心决定立即恢复给老人发放养老金。

来源:山西晚报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