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后”之痛:湖南农妇溺杀四子的24小时/图
2006年11月14日 07:21投票数: 顶一下

争吵

时间:10月6日晚饭时间

地点:罗桥镇湖波村

邓铁初最后一次见到妻子贺小莲,是八月十五中秋之夜。

当天午后,在桂阳煤矿打工的邓铁初赶回家,打算和家人度过传统的团圆佳节。家里除了妻子与四个儿子外,还有他的岳父贺代敏,后者从今年年初起一直在邓家。

贺小莲这天也去赶集买了菜和肉。下午,邓铁初一个人在谷场用泥和煤粉打蜂窝煤,防止天雨时妻子在家没有柴烧。

忙活半天后,邓铁初回家时却发现,妻子、岳父和孩子们已经吃过晚饭,饭菜被吃光,但没有人去打谷场喊他。

妻子也没有给他烧洗澡水。

邻居邓生度说,这并非第一次,9月间邓铁初曾回过两次家,贺小莲也没有准备他的饭。

这一次邓铁初没有忍让,他和贺小莲争吵起来。邓生度说,事后邓铁初对他讲,他当时很生气,打了贺小莲一耳光。邓铁初以前没有动手打过妻子。

吵完架后,邓铁初到邓生度家吃了晚饭。回家后夫妻二人再度吵了起来。贺小莲说,要把孩子们都带走,并扬言让邓铁初绝后。

邓生度来劝架,贺小莲要走时,他拉了几下。贺小莲便一路叫骂上了门,邓生度把她推回了家。

邓铁初对贺小莲的话不以为然,离家去了母亲处洗了澡。

贺小莲却真的带走了孩子。由于是阴天,夜空蒙着云,黯淡的月光中,五个人一起离开。

1997年,28岁的邓铁初经人介绍认识了24岁的贺小莲,随后两个人走到了一起,并一起去了广东韶关的煤矿。

虽然住在一起并养育了小孩,但一直没有办理结婚手续。

邓铁初短发,比较瘦,面相较老,有抬头纹。此前其初中未毕业即辍学,在家务农数年后外出打工。一方面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另一方面长年在外,一直没有对象。

他有个哥哥,一直在外打工。2001年起父亲去世后,母亲刘秋花独居,今年已76岁。

村里人说,邓铁初老实巴交,待人礼貌,从未和人红过脸。

湖波村是一个只有30多户、人均一亩二分稻田的小村庄。由于种地一年净收入不过每亩400元,壮劳力大部分外出。11月初,邓铁初再次动身外出打工,记者未能与其取得联系。

邓铁初在井下挖煤,一个月能挣1200元左右。其堂妹刘爱容曾随丈夫在韶关煤矿打工,两家挨的很近。刘爱容说,当时贺小莲随邓铁初在矿上时只是带孩子,什么也不做。懒的时候甚至不做饭,去饭店吃。

平时矿上每月发工资,也是贺小莲代领。“她说什么邓铁初蠢,矿上少发钱都不会知道。”

今年贺小莲未随丈夫外出,邓铁初每月挣的钱还是会如数寄回家中,一个人负担着“7个半人”(半人指刘秋花有两个儿子赡养)的生活。留在村里的贺小莲不种地不做事,菜和米都靠丈夫寄回钱来购买。

村民认为,贺小莲虽然不干活,也得到邓铁初的谦让,但她并不是那么满意。在家里,贺小莲牢牢掌握着经济大权,不能说一个不字。

“刚有第一个孩子时,(和她)关系还可以。”邓铁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但后来却每况愈下,在贺小莲回到湖波村后,情形愈发恶化。邻居们说,贺小莲有时甚至不让孩子们叫邓铁初“爸爸”。

在邓家抽屉内的一个笔记簿的一页上,记着邓铁初今年写给岳父贺代敏一封信的底稿,其中谈到自己对这段婚姻、家庭经济等的一些看法。

文内说,“我老实、本分,流自己汗,吃自己饭……小莲是个聪明女子,我记得晚上没事的时候,父亲(指贺代敏)常讲到,父母有用儿女贵重,丈夫有用妻子贵重,每个女人心愿能嫁一个好男人,只怕苦了小莲,连累了父亲。”

然后邓铁初又提到,“小莲每次吵架都是无理由取闹,对我、对我家人太过分了。她的意思自己明白,我也明白……”

今年初,贺代敏生病,贺小莲的姑姑贺细妹来看弟弟时,是邓铁初做的饭。当时邓铁初为照顾生病的岳父,专程向煤矿请假,一共在贺家滞留了20多天。

贺细妹曾问侄女,邓铁初对她好不好,贺小莲当时的回答还是,邓铁初对她很好,从来没有打骂过她。中秋之夜那一耳光,是邓铁初第一次打贺小莲。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