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北京考研生为求上榜纷纷去雍和宫烧香(图)
2007年03月20日 10:26投票数: 顶一下  【

雍和宫烧香者

这几天,各大高校的考研分数线开始陆续公布,国家分数线也将在4月初公布。记者从雍和宫了解到,这两天烧香的学生多了不少。在网络论坛上,各种“考研烧香帖”的人气极旺,不少人在帖子里自报家门,虔诚“烧香”。

现场回放

雍和宫满眼“学生烧香”

12日下午4点半,北京大学公布了考研分数和分数线,当日白天,报考了北京大学计算机系的大学生小席赶到雍和宫烧香祈祷。他告诉记者,并不是多么相信神佛保佑,但“实在太想考上了”。据小席描述,当天雍和宫内人头攒动,香火旺盛,能看到不少大学生模样的“同道中人”。“听说住南边的同学还有去白云观、广济寺烧香的。”记者了解到,曾因谐音“offer”(国外大学入学通知)而大受申请出国留学者青睐的香山卧佛寺也有人前去,但因为寺里不允许烧香,只能在佛前磕头许愿了。

记者昨天来到雍和宫,发现有不少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正在烧香。一位戴眼镜的女学生恭恭敬敬地焚香拜佛后,显得神情安宁。她不愿意向记者透露自己报考的高校名称,只表示考试是“尽人事”,烧香是“听天命”,“我自己本来无所谓,主要是家里长辈都催着,说来烧香求个心安。”

记者以渴求高中的考研者身份咨询了雍和宫的一名工作人员,对方告诉记者,这两天来烧香的学生非常多。但他也提醒记者:“你来烧香可以,但最后还得靠你自己的成绩。”

纵深调查

网上求菩萨者比比皆是

“佛祖保佑,菩萨保佑,我是北京工商大学的,希望今年能如意高中,顺利考上北京工商大学的国贸系研究生,我磕头了。”在网络论坛最火的一篇“烧香帖”里,这样自报家门的虔诚祈祷比比皆是。“烧香帖”里贴了庄严的观音菩萨像,已有800多人回帖留言,内容多是许愿祈祷。除了为自己祈祷,还有父母为考研的子女,丈夫为考研的妻子祈祷。不少人都自报家门,还详细列出报考学校及专业,好让菩萨“心中有数”。对此,报考了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系的小王告诉记者,不会主动去找这类帖子,但只要碰上了一定会留,“说不清什么感觉,不留的话心不安,反正就是打几个字的工夫。”

专家观点

考研者烧香不值得提倡

北京博爱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学专家孙欲晓称,烧香祈佛在我国是悠久的民俗传统,所以考研大军也“恋”上烧香并不稀奇,但这种行为并不值得鼓励。从心理学上分析,烧香的考研学生存在走捷径的心理,希望通过神佛的保佑实现人生的飞跃。至于网络上的“烧香帖”,更失去了虔诚的意味,完全是一种“游戏行为”。

首都师范大学的一名教授则认为,考研者烧香,未必就说明这些学生都“信命”,而是因为目前考研中的不可把握性太大,导致考试者的心理压力极大,伴随产生了心理困惑。“很多人可能就是去缓解紧张的情绪,放松一下;或者求个心理安慰,以熬过等待结果的艰难日子。” 记者 王海亮

源自:北京晨报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