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主遭遇钓鱼执法续:起诉执法大队获立案
2009年10月10日 05:07杭州网-都市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曾遭遇“钓鱼执法”的上海当事车主、圣戈班集团中国磨料磨具公司市场经理张军,近日通过著名维权律师郝劲松,起诉上海市闵行区城市交通行政执法大队,要求对方撤销处罚并承担诉讼费用。

昨天,郝劲松对记者说,上海闵行区法院的法官告知他已经立案。

同情心惹祸

张军说,2009年9月8日,他开车去上班,遇到一名白衣男子,自称肚子疼打不到出租车,恳求带他一段路,“我先是拒绝,后来心一软就让他上车了”。男子两次提出要付费,遭到了张的拒绝。

当车停在转弯处,男子伸手抢拔车钥匙,紧接着,冒出七八个穿制服的男子,把张军从车上拖下来,抢走车钥匙。“像抓犯人一样反扣双手,卡住我的脖子,推搡到一辆面包车里”,张军的驾驶证和行驶证被搜走。对方自称是交通行政执法大队,其中一人出示了证件,但遮住证件上的名字。

拘禁半小时后,对方扔给张军一张《闵行区城市交通行政执法大队调查处理通知书》,扣押了车辆。

9月14日,这一执法大队对张军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当天,张军向其缴纳了1万元罚款,拿回被扣押一周的车。

张军说:“闵行区城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交通科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协管人员抓到一辆黑车会得到一份奖励,于是,他们雇人冒充犯病乘客,利用人的同情心,设套诬陷。我就是被他们害的。”

事发后,媒体曝光了一份《闵行区交通行政执法大队2007-2008年度创建文明单位工作总结》,其中说到打击黑车的成果:两年时间“查处非法营运车辆5000多辆”“罚没款达到了5000多万元”。

车主对此案不乐观

对于此案的前景,张军昨晚在电话里表示担忧:“据我所知,闵行区交通行政执法大队经常被起诉,还没有败诉过。”

他说,一万元钱不是非常大的数目,但自己前前后后在这事情上面,花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我只是希望通过起诉,让大家知道,执法者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他们不能用违法的行为去陷害无辜的人。”

此前,与张军有类似遭遇的上海市民周洋也曾选择通过法律途径讨回公道,一审二审全部败诉。最后在法院调解下,上海南汇区城市交通行政执法大队退还了罚款1万元。

闵行城市交通行政执法队队长刘建强的电话一直没有能够打通。

代理律师:车主没有“非法经营”

本案代理律师郝劲松认为,执法大队如果认定张军的行为是出租汽车经营活动,便必须证明张军主观上有经营的故意,客观上实施了经营的行为。如果没有执法大队的引诱设套,张军根本不可能有载人的行为。“张军的行为不属于非法经营,张军是在帮助别人,值得提倡”。

郝劲松说,执法大队承认,对张军进行处罚的证据是证人证言。但这位证人是执法大队雇用的,并且在对张军处以罚款后,这位证人会获得奖金。因此,这位证人与执法大队有利害关系,不能作为定案依据。

按照张军的陈述,执法人员曾明确对张军说,如果张军不写“我放弃陈述、申辩”的申明,就不能取走被扣车辆。对此,郝劲松说,执法大队胁迫张军放弃申辩,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依法不能成立。

我国不允许“钓鱼执法”

北京市律师协会刑法委员会委员戴福律师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允许诱惑执法,“否则公权力捞钱太容易了”。

人民大学法学教授杨建顺认为,打击黑车要和好意搭乘严格区别开。(见习记者 黄陈锋)

早前报道:

白领好心载客被倒钩 执法部门称谈钱就是黑车

上海白领曝遭遇“放钓执法” 被当黑车罚1万

相关新闻:

司机疑遭"钓鱼"被罚3万 将广州交管局告上法庭

多位武汉司机遭跨市“钓鱼执法” 骗去鄂州受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陈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