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国庆阅兵村[组图]
2009年09月04日 08:3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民军队忠于党,唱出了铁军的精气神 乔天富摄

黄继光是我们的军魂(空降兵演出) 乔天富摄

■ 流动的营盘,铁打的英雄,穿越硝烟来到特殊阵地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然而,如果从历史长河中考察人民军队,恰是“流动的营盘铁打的英雄”——沧海桑田,钢浇铁铸的部队雄风不减,官兵依然坚守阵地。

阅兵村,就是个特殊的阵地。在这个阵地上,有1952年3月在首都卫戍部队组建的共和国仪仗队。这支专门担负国家高级外事活动迎宾司礼任务的特殊部队,曾被外国元首伊利莎白二世、尼克松等称赞为“举世无双”、“是我看到过的最出色的一个”。赞美者也许并不知道,这支部队官兵每天训练的正步走,累计3年就是1个两万五千里长征。

“祖国利益高于一切,三军形象重于生命!”仪仗队官兵树立在阅兵村的铮铮誓言,道出的是受阅三军的共同心声。

从南昌起义走来的某红军团队,在长征途中掩护主力红军北上,是威名赫赫的“铁流后卫”。从抗日战争打到解放战争,从抗美援朝打到边境自卫作战,还在1998年抗洪抢险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屡建奇功。转战南北、历经转隶,它“铁心跟党的磐石信念,万难不屈的硬骨雄风”等光荣传统血脉相传。这支走过80余年风雨的部队,驾驭我军最先进的新型两栖装甲突击战车,带着信息化建设的最新成就,从硝烟弥漫的演兵场赶到阅兵村。

为祖国60华诞增辉,一支支英雄团队从历史和时代的全新时空坐标系中走来。在空军轰炸机梯队训练驻地,记者记录下这支英雄团队的骄人战绩:当年执行国土防空作战任务,他们立下赫赫战功;新时期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他们创造了“首次开辟北京—拉萨航线”、“首次航测珠峰”、“试投神舟飞船返回舱”等众多“第一”。

在第一次参加国庆受阅的通信兵方队,记者了解到,这是诞生于1931年的红军第一个无线电队的传人,从组建时仅有一部半电台,到今天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现代化通信部队,它不仅是屡建战功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传令兵”,更是我军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

时光流转,时代更迭,人民军队的英雄气概是奔腾不息的大河,浩浩荡荡,前仆后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