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凤霞:盘点我家的黄金周
2009年10月10日 07:48燕赵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十一”黄金周时逢中秋,双节同庆,消费品市场繁荣兴旺,价格稳定,销售大幅增长。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8日,全国实现消费品零售额约5700亿元,日均零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18%左右。

黄金周过后进行盘点已经形成惯例了。今年笔者也赶一把时髦,对我家的黄金周进行一下盘点。

旅游支出:0元。在黄金周期间进行旅游确实是一种流行,尤其是今年连续8天的长假,更是为旅游提供了时间上的便利。但黄金周期间出游的人实在是太多了,价格也高得离谱。而我们这个家庭不但支付能力有限,想旅游根本不缺少时间,而且今年夏天已经出去了一次。所以,黄金周期间就没想过旅游的问题。以往也从没在黄金周期间旅游过。

消费支出:几百元。期间去过一次商场,在商场内的超市购买了350元的日用杂品。黄金周期间各家商场促销的力度确实是不小,也很有诱惑力,但买的没有卖的精,买东西应该按需求购买而不是看便宜就买。

日常开支:两百元左右。期间买过排骨、牛肉、鱼、虾等,蔬菜则是正常购买,价格较平时都略有上涨,但涨幅不大。而这也可以说是黄金周的弊端之一吧,黄金周期间什么价格都是要涨一点的。对了,还买了大葱、土豆、萝卜等。当然了,这和当年的储秋菜已经完全不是一回事了。

回农村老家一次。对子女来说,常回家看看是一种责任。尽管黄金周期间不管你怎么避峰火车上都是一个人多。我家孩子没回家,主要因为大学是预防甲流的重点单位有,而且他已经大四了,时间也确实很紧张。

礼品情况。收到一大盒月饼,表示感谢。送出两袋月饼(5块一袋的那种),几袋水果,是看同学的妈妈。我认为,礼品还是实惠些好。对了,我们单位还发了一箱葡萄。还参加了一次朋友聚餐。

参加过一次婚礼。这个不应该算什么支出,用强制储蓄来形容可能会更恰当一些。老百姓之间是真正的人情来往,谁也不会在这方面占谁多大便宜的,互相捧人场呗。所谓的“红色罚款单”不过是一种调侃而已。

加班天数:0天。这可能就是国有企业的好处之一。我们单位确实有很多人在坚守岗位,但那是装置连续生产所必需的,是工作性质决定的。其实,目前能享受到黄金周的人还十分有限,农民甚至农民工可能都享受不到黄金周,城市里的小商小贩,及一些所谓的自由职业者恐怕也没有黄金周的概念,只不过是有人喜欢有人愁罢了。比方,我爱人说他只挣了一点稿费,但他好像并没有休息。

普通百姓的黄金周就算是总结,也只能总结这些杂七杂八的事情了。但这就是日子,而且确实是在变好。□杨凤霞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凤霞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