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教育大业容不得虫咬蚁蚀
2009年10月10日 07:54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王菲

一个国家要想长久地屹立于历史风雨之中,必要依赖那几座不可少的堤坝——政治的民主,经济的发展,文化的峥嵘,而教育则是最后一座堤坝,是它们的支撑。教育坚不可摧,则这个国家即使倒下也能积攒力量站起来,否则,一旦“山雨”欲来,顷刻间便能被淹没在历史的洪流之中。“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万年之木腐于虫蠹”,教育便是一个国家恒久的基业,如堤坝,如树之根基。

武汉大学作为百年学府,近日却爆出新闻,称该校常务副校长陈昭方、党委常务副书记龙小乐,因涉嫌在学校基建工程中巨额受贿被捕,陈昭方更是被网民称为“武大有史以来最大蛀虫”。在这些年被披露的大学教育腐败案中,武大应该是级别最高的一所高等学府。作为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也是“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武大的教育腐败案更加发人深省。笔者不禁要问:连如此水平的高等学府都遭“腐蚀”,中国的高校究竟藏了多少的“虫洞蚁穴”?中国的教育大业究竟藏了多少的“虫洞蚁穴”?

武大的腐败案只是“一叶”,它只是高校行政管理的弊端之一,单从行政方面看,高等教育就存在众多类似的“虫洞”,主要分为两个方面。其一是行政人员借学校的名义接受来自企业的行贿,就如此次武大的腐败案一样,这其中掺杂着商业利益和个人利益的交易勾结;另一方面就是行政机构的冗繁,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笔者的老师们就不止一次地在课堂上向学生抱怨,本该是老师出国学习教学经验的机会,最后却成了某些行政人员以出国考察为名义的“免费游”。这些只是行政方面的,同样,高校的学术研究也出现各种“潜规则”,各种学术抄袭,金钱交易层出不穷,这些“虫洞蚁穴”让教育的灵魂核心开始从里往外的腐烂。

与政治的腐败相比,教育大业的腐败更让人痛心,因为教育是一个国家的希望,倘若现在连教育都让人失望了,那只能说这个社会“不在沉默中爆发,便在沉默中灭亡”了。更为严重的问题是,各种弊端明明已露出端倪,却置之不理或束手无策,抑或是助纣为虐,无所作为,那才真让人绝望。体制弊端之说由来已久,但却不见有实际措施来解决,如今武大弊案更证明了一个道理:路是人走出来的,只在那里徘徊,永远也找不到路在哪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菲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