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涛:高校领导频频落马 源于大学行政化
2009年10月10日 07:48燕赵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百年学府武汉大学近日发生大地震。该校常务副校长陈昭方、党委常务副书记龙小乐,因涉嫌在基建工程中巨额受贿被捕。该案震惊内地教育界,牵涉多人,至今余波未了。有当地网民称陈绍方是“武大有史以来最大蛀虫”。日前,武汉大学网页“现任领导”栏目撤下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昭方和党委常务副书记龙小乐的资料。(10月9日荆楚网)

陈昭方、龙小乐在基建中落马,不是高校领导落马的第一次,恐怕也不会是最后一次。细数近年来高校领导落马的事件,无一例外都是在大学的疯狂扩张中,在基建、采购等问题上翻身落马: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吴世明因受贿罪被判刑十年、南京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刘代宁被控受贿160多万;而湖北近年已有五六所大学的主管官员因腐败落马,包括湖北大学原副校长李金和等;陕西近三年已查处80多宗大学经济案,倒下7名厅级校官……

曾经担任过清华大学校长的梅贻琦在自己就职演讲中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但是,今天的大学主管部门和大学的校长们已经将疯狂扩建新校区、建新大楼看作大学跻身于一流大学的法宝。2006年3月,审计署曾发布《18所部属高校2003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显示,乱收费现象依然存在,违规和不规范收费共计8.68亿元;大规模进行基本建设,债务负担沉重,债务增长额中,基本建设形成的债务占82%。

把大学看作大楼,疯狂地扩张,终于滋生众多高校腐败现象。因此,高校腐败案件频发的病症是大学办学理念的紊乱。大学的主管者急功近利,都想尽快地超越其他学校,成为中国一流、世界一流,而他们心目的一流又是盖了多少大楼,添置了多少设备,炮制了多少篇论文,拿到了多少国家的学位授予点和科研项目,他们无视于大学人文精神和学术自由氛围的培育,无视大师的培育和学术的规律。

追问到这里,其实并没有完。因为,在世界上一流的大学,从来就不是追求大楼高大和外表堂皇的大学。大学需要学术自由和思想自由的氛围,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这个道理谁都懂得,但偏偏是“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到了我们这里就水土不服呢?原因在于我们的大学管理仍然是行政化、长官意志管理。大学像其他行政事业单位一样仍然是行政化管理,形成官僚的科层结构,大学的一切仍然是围绕着长官的意志来进行。上面说要搞什么,下面就围绕上面的意图而团团转。行政长官喜欢大学的光鲜外表和所谓的论文数字,下面就围绕着大楼和论文数量进行批量生产。

有行政化的大学,有长官意志控制下的大学,大楼自然遍地盖起来,大学的管理者腐败的机会就会增多;而且,更要命的是,恰恰也正是大学的行政化,使得大学的各项决策,包括工程招标和发包等权力,都集中在少数大学领导手中,他们手中的权力大又得不到有效监督,腐败便如囊中之物。试想,如果大学实行民主管理,教授治校,高校的管理遵循学术规律,首先大学就可能摒弃“大楼思维”,少建许多大楼,高校领导腐败机率就下降许多;便是要建设大楼,那么在民主管理的情形下,校长之类的管理人员手中的权力也不至于过大,而且会受到有效监督,他们腐败的机会又会再次下降,何来高校校长们在腐败道路上前仆后继呢?

大学校长们一次次在大楼上跌倒,根子却还是大学学校里挥之不去的行政化和长官意志。□杨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涛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