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美忠、经济学奖、农民工
2009年10月13日 12:13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评中评第274期

又见范美忠,这次是他在成都商报写的一篇评论:不怪学生懒 只怪老师“水”。范老师还是那么实在,说话直来直去,我喜欢。除开实话实说,更在于他的个人担当:“我反对把一切罪过都划给制度的办法。因为,制度都是人来执行的,在教育行业尤其如此。我相信,即使中世纪,也有《死亡诗社》里基廷那样的老师,他们是真正的老师。”最后一句尤其好:“骄傲而谦卑地说一句:我教学很严,我还很负责。”人要不惮于自我表扬,比如说我就经常说自己做新闻从来不收红包,呵呵。希望我的孩子能够遇到像范美忠这样的老师,只是不知道他有没有这么幸运了。至于本科毕业论文这个问题昨天张恒已经详细说过了,不再赘述。

然后是诺贝尔经济学奖,按马光远的说法,诺贝尔经济学奖一向有最难预测和冷门迭出的传统,但幸好还有另外一个传统:最终宣布结果的时候,大家发现获奖者都真正地实至名归(我知道大家都会想到今年的和平奖,这个我上周已经嘲笑过了)。这里我想说的是:这次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一些书,阅读门槛并不是很高,这可是件大好事(大家可以去找找威廉姆森的《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商务印书馆)和奥斯特罗姆的《公共事务的治理之道》(上海三联),沉下心来读,相信也能看懂不少的)。我们不是经常把很多问题归结为制度问题吗?看看这两位的书,就知道制度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不过,要说制度经济学的最佳入门读物,我大力推荐柯武钢、史漫飞的《制度经济学》,也是商务印书馆出版,和上面提到的《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属于同一个译丛。

最后想说的是一个新闻:珠三角第一代打工者因社保问题无法退休。干了22年,交了11年半的养老保险,马上就满55岁,湖南衡阳的易承芳缺发现自己退不了休,因为不符合广州市的相关规定。“广州市社保部门给易承芳的答复就是,只能选择退保,领回个人账户内缴纳的资金和利息,这也意味着易承芳缴纳了11年的养老保险,变成了银行的活期存款。”农民退不休,农民工同样退不了休。这个事情谁获益?当地地方政府,“农民工退保把自己交那部分钱拿走了,但企业交的那部分钱就留在当地了,企业交的那份钱是20%,个人交的钱只有8%。”根本问题是什么?没有全国统筹的养老保险制度。这个新闻是昨天的《经济半小时》报道的,央视我最喜欢的一档节目。

今天的评中评没什么个人观点,总结一下,就是推荐了一个人(范美忠)、一本书(《制度经济学》)、一档电视节目(《经济半小时》)。

凤凰网评论编辑:彭远文

上期评中评:千错万错都是论文的错?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远文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