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向林勤纲学习什么
2009年07月30日 12:54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这个人叫林勤纲,在昨天之前,我根本不知道他是谁。昨天,我们把他的新闻上了凤凰首页要闻,同时选作评论频道的“今日声音”。今天,又把关于他的评论作为评论头条。我还把这条新闻推荐给朋友,朋友又在他的博客推荐了这篇文章,标题是“这种检察官,大陆二十年内看不到!”

这是昨天那条新闻:扁案检察官当庭泣诉:朋友我必须钉死你的过犯

这是今天台湾联合报的评论:林勤纲为什么必须钉死朋友阿扁的过犯

林勤纲,台北地检署主任检察官,与陈水扁认识超过三十年,不仅同为台大法律系的学长学弟,也是美丽岛案大审的辩护律师团成员。我们曾经做过一个专题:台湾民主之路,这个专题现在想起来还会有些许激动,而专题里面最让人激动恐怕非美丽岛事件莫属了。那是一个让人心潮澎湃的时代,哪怕是发生在台湾,所以昨天新闻一出来,同事就说“美丽岛律师团成员法庭对峙,太有戏剧性了”。联合报甚至把林勤纲说的那些话做了一副图,如下:

看到林勤纲,想起的是大陆,反求诸己,我们该向林勤纲学习什么?

“亲爱的朋友,请谅解我,我必须钉死你的过犯。”——我们能做到吗?我们这里,恐怕更多是只看立场,不问是非,无视真相吧?

到现在我还时时想起邓玉娇案,想起律师的错误,想起媒体的错误,如鲠在喉:这些都是批评不得的,一旦批评,你就成了公权力的走狗,就是五毛党。比如杨支柱,一位我认识多年的朋友,写了一篇认为邓贵大的行为未必构成“强奸未遂”的评论,就再也不写了。还有南都的记者龙志,同样被骂得一塌糊涂。至于区区在下,写了一篇《任人打扮的邓玉娇》,自然也无法幸免,网友如是说:“人民大众打扮自己的儿女,你这鹰犬却要丑化奴隶”。挨骂我倒是无所谓,只是奇怪写了一年多评中评,绝大多数时候被网友称赞有正义感,怎么突然就成了鹰犬?岂不荒唐?!

而最近的还有曹林,写了一篇《“网友曝”是一种很恶劣的新闻文风》,本是批评“纸媒记者不经严谨的调查和细致的核实,就以‘网友曝’的叙述方式将网帖内容当新闻报道出来,这是一种违反新闻专业要求、很不负责任的行为”,却被批评《扼杀“网友曝”是另一种“越界追捕”》,其中一个理由是:“中国的舆论监督尚处在摇篮阶段,我们需要考虑的,首先是如何保持‘言路畅通’,不能出现一点点问题就大惊小怪。”难怪曹林会感慨“言路一日不畅通,媒体就一日不能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了吗?”

我们都是弱者,我们都在反抗强权,所以我们不要彼此批评,一旦批评,就立刻被贴上“敌人”的标签。试问这样的党同伐异,这样的敌我站队,我们和我们所反对的对象又有何不同?

要知道我们为什么要责备贤者,是因为对他们抱有希望;如果我们不敢批评朋友,我们又怎么可能有自己的林勤纲?

感慨“这种检察官,大陆二十年内看不到!”的朋友在博客中针对邓玉娇事件还说过:“最终我们一定会发现,当浪潮退去时,未来中国,最稀缺的,恰恰是这种冷静和理性。”

最后说一句,感动了许多人的林勤纲,一样不能免于批评。在台湾的检察官论坛上,有检察官以公诉组全面“好莱坞化”为题开版讨论,有人说,这两天看完有关扁案公诉检察官的表现后,本案似乎已被政治、媒体、综艺及商业化了。署名宝来坞(指印度的电影工业重镇)的检察官则说,“如果检察界真的走向宝来坞化,我想,我得早早另谋高就了。”

凤凰网评论编辑:彭远文

ps:有网友回复:“你就成了鹰犬,该反思啊!或是到社会最低层去体验一下生活。”这里回复一下:我自问良心没有问题,如果有精力,请去看看我写了多少篇为弱势群体呼吁的评论?至于“体验生活”,我在农村生活了18年,在国营厂做了一年多工人,在外面打工13年(从事过工人、营业员、编辑、记者),你还要我怎么到社会最底层体验生活?因此,别总用道德棒子来打我,我概不接受,请用事实和逻辑来说服我,谢谢。

版权声明:凤凰网原创评论,可以任意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上期评中评:“被就业”不是“个”别现象

林勤纲   朋友   是非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彭远文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