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不会成为“邓玉娇”
2009年05月20日 10:40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许霆案发生后,他们说,我们都可能是下一个许霆

杭州飚车案发生后,他们说,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被飙车族撞死的谭卓

巴东县邓玉娇刺死官员案发生后,他们说,后邓玉娇时代,我们的妻女都可能遭遇权贵邪行。

关注城管打记者,他们说,这就是在关注我们自己,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可能遭遇莫名的暴力

曾经,我矫情的写过一篇评中评,权力骄横,我们都可能成为精神病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我们都可能成为×××”成了一个流行的句式,我们忽然发现我们生活的环境和社会充满着不安全感,我们随时可能成为那些被戕害、被欺侮的弱者——并且,许多人真的成为了那些弱者:那些在株洲高架桥倒塌事件中死去的人们,是否曾经谈论过“我们都可能是谭卓”呢?邓玉娇,那个“涉嫌故意杀人”被刑拘的女子,是否曾关注过习水嫖幼事件呢?

我知道,这种矫情除了会增加你我的无力感和不安全感之外,毫无用处。但是比这种无力感更为可怕的是,对于许多人而言,这个流行的句式,根本是不成立的。我们之所以无力,是因为法律的弱势、强权的骄横让我们感觉不到任何的保障。但是对于另外一部分人来说,却没有这种忧虑。

你看,贵州省习水县的检查机关干部,是感受不到这种无力感的,他们的亲人永远不可能“成为‘习水嫖幼案’中的受害者”,因为即使法律羸弱,但是权力依然成为他们的保障;你看,那些以“故意杀人罪”逮捕邓玉娇,并且想方设法“维护官场形象”的湖北巴东县公安机关工作人员,也不会“成为邓玉娇”,因为他们不会为了生计而到“梦幻城”(邓玉娇之前工作过的休闲中心)做服务员,也不会遇到要求“异性洗浴”的官员们;你看,那些调查“吉林化纤集团千余名员工出现集体中毒症状事件”的卫生部专家们,也不会遭遇“中毒疑云”——有哪个企业敢去卫生部泄露毒气?

所以,他们考虑问题的角度不会和我们一样,他们也不会体会到我们的不安和恐惧。在他们眼中,我们只是不明真相的一群人——我这里毫无讽刺之意,我们也必须承认,有许多事情,我们确实是不知道真相,所以我们也只能猜测,也只能靠着这种猜测去驱使巴东县,给邓玉娇一个公平的判决;驱使株高架桥洲坍塌事件中,启动更高级别的调查,让死者家属能有一个等到公道的安慰。我们也希望,国家安监总局就吉林化纤集团员工出现中毒症状事件做出明确的说明,不要躲猫猫,告诉我们“泄漏事故”是真没有,还是确实有

真希望,他们也能学会这个句式:“我们都可能成为×××”。他们也能够了解一下,为什么晓宇会举起手来自首:我抑郁!为什么那个五岳散人,看起来强壮健硕,却也感到深深的无力感……

凤凰网评论编辑:张恒

版权声明:凤凰网原创评论,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上期评中评:神木“全民免费医疗”的意义怎么高估都不过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恒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