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少将:国庆阅兵对两岸及中美关系的影响
2009年10月15日 10:22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0月14日《震海听风录》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国庆大阅兵的新型自制武器装备展示引起了台湾各方不同解读,大阅兵哪些层面对两岸关系构成影响?两岸军工体系研究存在哪些差距?中美战略态势如何演变?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作客《听风录》,综合评价大阅兵对两岸关系和中美战略态势的影响。

邱震海:欢迎收看《震海听风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周年国庆,北京举行了盛大的阅兵,时间虽然过去了将近两个星期,然而它的影响仍然在持续蔓延之中,其中我们知道最引人关注的就是通过这次阅兵所展现出来的中国国家和军队的实力对两岸关系和中美互动的影响。我们先看一个短片。

解放军专家:阅兵对两岸关系影响

解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60周年,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隆重的阅兵仪式,共有56个地面方队和空中梯队的8000多名的官兵参加了国庆受阅,其中徒步方队14个,车辆方队30个,空中梯队12个,他们代表了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和民兵预备役部队,是共和国武装力量的全景展现。

这次阅兵展示的52型主要装备,全部是国产装备,大部分是首次参阅。其中包括巡航导弹、预警机、无人机、新一代战车、新型雷达、卫星通信等先进的资讯化装备。尤其是反航母型东风-21导弹的展示,引起舆论的普遍关注。

邱震海:好,那么有关这次北京国庆大阅兵对各方面的影响,其中尤其对两岸关系,包括对中美未来长期战略态势有哪些长远深刻的影响,我们非常高兴,在北京现场请到了解放军的少将罗援先生,你好,罗将军。

罗援: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邱震海:非常高兴,我们知道您作为解放军的现役少将,一方面这次也是在国庆阅兵当中,在观礼台上的主要的嘉宾之一。另外国庆阅兵当中的老兵方队也是您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首先提出的。作为解放军的现役少将,我想请教你,您如何从整体上来评价这次国庆阅兵?

罗援(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这次阅兵它所产生的影响力和震撼力,远远大于我们原来的预期效果,我认为它起码有四方面的收获。

大阅兵展示国威军威

罗援:第一,展示了国威军威,体现了我军一流的精神风貌、一流的武器装备、一流的技术作风、一流的训练素质和一流的组织协调能力。

大阅兵提升民心士气

罗援:第二,提振了民心士气,使我们的国民,使我们的军队感到,我们以前所走的这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凝聚民族意志激发爱国热情

罗援:第三,凝聚了民族意志。

第四,激发了爱国热情。

现在大阅兵已经过去十多天了,但是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中,还在滚动着这种浓厚的爱国情和国防热。所以我说这次大阅兵最大的收获就是我们自信心和荣誉感的进一步提升。让全世界都感到了中华民族,中国是有巨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这种国防动员能力的。

美前防长:接受中国崛起

罗援:所以中国的崛起是不可阻挡的,就连美国的前国防部长威廉·科恩,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已经接受中国崛起这么一个事实。我如果说这次阅兵他最大的收获就在于此。

邱震海:您刚才也提到这次阅兵展现了中国军队一流的武器装备,作为解放军的专家,您能不能详细的谈一谈,您认为中国军队一流的武器装备体现在哪些方面?

罗援:这次大阅兵我们展示的武器装备,也是超出我个人的想象。在大阅兵之前,装备方队的副总指挥叫邹运明,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候,披露这么一个消息,说这次我们参阅的一些武器装备,有的已经达到,或者已经超过世界的先进水平,这和我们以前的题跋是完全不一样,我们以前的题跋是已经接近或者达到世界的先进水平。

部分装备指标超世界先进水平

罗援:一个在左一个在右,体现了我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武器装备发生了一个质的变化。怎么说发生质的变化呢?我觉得有四个方面的表现。

出现具“代标性”武器装备

罗援:第一,我们出现了一些带有带标性的武器装备,比如99改坦克,歼-10、歼-11飞机,还有04步战车,这都是代表了第三代武器装备。现在我们的武器装备体系已经是以三代为骨干,以二代为主体这么一个装备体系。

装备:三代为骨干二代为主体

罗援:第二,我们这次出现了很多填补空白的武器装备。我们现在武器装备它的频谱更加丰满。

出现填补空白的武器装备

罗援:比如预警机的出现,比如防爆突击车的出现,比如巡航导弹的出现。这就说现在我们国防部长梁光烈已经指出,现在西方大国所有具备的武器装备,我们现在已经基本都具有了,我们的武器装备的频谱更加丰满。

部分装备技术达世界先进水平

罗援:第三,我们现在武器装备一些技术特点已经达到了世界的先进水平。我们说我们现在武器装备实现了更新换代。

大陆武器装备呈系统提升

罗援:第四,我们现在武器装备的提升,不是单个项目的提升,而是整体一个系统的提升。我们的预警、侦察、指挥、通信、控制,再加上火力和后勤保障,连为一体。

所以说由于我们武器装备进行信息化的改造,它的作战能力大幅度提升,可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邱震海:以您的话来说,像这样一流的,可以达到世界一流的武器装备,坦率的讲,对两岸关系意味着什么?

罗援:如果说对两岸关系的影响,我在观看阅兵中,我的第一反映就是台独真的没有戏了,你要搞台独,你必须要有实力,现在两岸军事对比,你完全不在一个等量级上。您凭什么来以小搏大。

两岸军力倾斜台独缺乏实力

罗援:以前台独分子还寄希望于台湾的武力,认为叫“以武拒统,以武护独”。但是现在稍微有军事常识,或者用理性来思考问题的人,他都会感到,现在台独没有这种实力基础了。

以前有些台独的头面人物还在说,说大陆是“会叫的狗,不咬人”,大陆是“纸老虎”。但是从这次阅兵,明眼人一眼就可以看清楚,大陆到底是纸老虎,还是真老虎。不是说大陆没有用武力来解决台湾问题的手段,而是大陆他不为,不是不能,而是不为。

为什么不为?还是不希望两岸骨肉同胞兵戎相见,所以我们还是要走一个和平发展的道路,追求两岸的和平统一。所以这次大陆的阅兵,并不是武力的炫耀,而是一种和平善意的释放,大陆强大的军力是保持两岸和平发展的一个稳定器,是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的催化剂,是中华民族核心利益的一个坚强的后盾。

大阅兵:大陆释放和平善意

邱震海:对,说到这个武器装备,现在国际舆论,包括美、韩、日非常关注这次阅兵当中出现的一个能够反击航母型的导弹东风-21,而且对中美的军力态势可能会发生微妙的改变,作为军事专家,您怎么看东风-21导弹?

如何看东风-21反航母导弹?

罗援:我们说决定战争胜负不是一两件先进武器,决定两岸它关系和中美关系也不是由一两件新式武器所决定的。但是我们古训中有这么一句话,叫“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要执行我们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我们必须有一两件管用的武器装备,而且是成体系的这种武器装备,所以说这种东风-21C型导弹,应该说它是我们一个杀手锏武器装备,它会使台湾或者使美国会考虑到,如果要在台湾问题上铤而走险,那么它是要付出代价的。

这样的话,它可能会要望而却步,他会要考虑他付出的代价和他所得到底哪个大?在权衡利弊之后,它可能会做出一个明智的选择,这样可能会有利于两岸的和平统一,有利于两岸保持一种和平稳定。所以说我们并不是说寄希望于某一两件新式武器,台海问题和中美关系问题,它是一个综合力量作用的结果。但是也不可否认,杀手锏武器在中起到一种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邱震海:好,非常感谢,解放军少将罗援先生首先在第一部分,给我们从全景式的进行展望北京大阅兵,它的整个武器装备,以及它的影响,包括对两岸关系,包括未来对中美关系的影响。我们先休息一下,广告之后,让我们来具体聚焦一下两岸的军事实力,两岸的军力态势,包括两岸的军工体系的对比,到底呈现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不要走开,广告之后马上回来。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震海听风录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