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习近平访欧 任重而道远
2009年10月10日 09:00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王若麟:欢迎你回到《时事开讲》,如果你翻看这次欧洲之行的日程,你会发现文化是这次习近平访问的特色之一。结束访问了比利时之后,还将去德国,并且出席法兰克福书展,这也是世界规模最大的一个书展,中国作为主宾国的一个活动。届时,中国古老的文化长卷将在莱茵河畔展开。邱震海先生,刚才你也提到了,法兰克福书展有这样的一个风波,可能是关于两国出席嘉宾的人选争议,这个风波到底折射出了什么问题?

“法兰克福书展”风波折射了什么?

邱震海:对,这个风波实际上非常简单,法兰克福书展是差不多每年都举行的,每年它都有一个主宾国,今年的主宾国是中国。中国出了几百万,据说有五百万的欧元,这个数目也不是很小。作为主宾国,中国当然自己有一些权利来挑选,或者协商受邀的嘉宾。德国据说是在没有经过中国协办方同意的情况下,就邀请了一些中国官方,不希望看到的一些人士来作为演讲的嘉宾。这个事情是出在9月初到9月上旬,就是法兰克福书展还没有开幕,但它前期的一些有关中国问题的研讨会上。当那些中国官方不希望看到的人士出现的时候,当时中国使馆的官员,以及中国的一些官方的代表团人员就及其起身,然后表示抗议。

所以这个是有一场风波,这个风波在欧洲,尤其在德国媒体上也闹得沸沸扬扬。我是这样看的,这个问题其实表面上是一个双方在安排人选上的问题,其实背后是折射了双方在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上的一种巨大的差异。因为归根结底,这两个国家是政治制度和政治文化,截然不同的两个国家,政治制度和政治文化,会影响双方的一些行为模式和思维方式。关键欧洲的知识界和欧洲的新闻界,和欧洲的文化界,刚才你也谈到了“文化”二字,书展是文化的一个集中的折射,尤其是欧洲的知识界、文化界和新闻界,他们在意识形态的问题上是尤其执着。

首先在主办方它没有经过跟中方的一个协调,就把中方不愿意看到的人士邀请过来,这当然是对主宾国的一种不尊重。但是与此同时,它背后有他们的一些理念,它就故意要在这个问题上,好像似乎要挑战一下中国,当然中国官方也是毫不相让,所以就引起了一场风波。但是我认为这个风波虽然说现在暂时平息,但是背后是折射了双方一些,刚才我说了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上的根本性差异,以及基本上是很难调和,难以调和性,因为双方结构性的问题在。在中国方面,这是一个中国的政治体制和政治文化所决定的,那么目前也很难进行调和。

在西方,尤其在欧洲,它的这种超乎寻常的,对价值观的一种追求,而且我刚才在第二部分也说了,在价值观问题上的追求,它有时候甚至可以暂时忽略它的商业利益不计,来追求它的一种价值观。这个在欧洲,尤其在德国的知识界、文化界、新闻界上表现的很明显。所以我个人的体会,虽然说欧洲整体比美国要务实,但在欧洲内部来自德国的文化界、知识界和新闻界,是尤其难对付的一组。因为他的思辨性很强,他们做什么问题都会从根本上,用德意志的彻底性,来给你予以逻辑上的论证。在很多问题上,确实有时候你要跟它展开一些深层的理论上的概念理清,确实时间短的话,还不是那么容易。

所以我想说的是,刚才你一再提到“文化”二字,这个文化对话,文化秩序的调试,文化心态的调试,随着中国和西方现在关系的调试,关系的展开,其实慢慢已经开始提上议事日程了。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几个层面,一个是经济关系,一个是政治关系,这个基本上是属于硬件部分,属于格局,国际秩序的格局,现在中国和西方已经开始在变了。中国已经开始慢慢的在崛起,西方感到一种恐惧,或者一个疑虑,但这个是在经济和政治秩序上。下面一层就体现在人的心态上面了,无论是中国的国民,可能有一些民众一夜之间感到过分的自信,还是来自西方的人们感到有些畏惧,有些恐惧、疑惧或者敌意。然后这些东西往往会体现在,双方各自坚持己见价值观的立场坚持上面,这个就是慢慢开始有一些心态上面的,我认为会有一些变化,这是第二层面。

到了第三层面,就是进入一个文化秩序,我们知道东方文化和欧洲文化,本来都是欧亚大陆两块古老的文化。但是这个文化秩序另外随着中国的崛起,西方感到一种恐惧,这个本身我认为后面可以有一个巨大的调试空间和对话空间。所以一言以蔽之,其实落实到最后,还是一个文化对话问题。而恰恰在文化对话这个问题上,我们可能现在着力还不够,下工夫还不够,未来其实随着法兰克福书展,当然我不相信下个星期二,习近平副主席去跟默克尔总理一起为法兰克福书展开幕、揭幕的时候,在开幕式上会出现纷扰,但是跨越这个访欧行程本身,我认为其实未来中国尤其跟欧洲国家,进行文化对话,可能性已经提上议事日程了。

王若麟:好的,谢谢邱先生。没错,如果你翻开世界地图,你会看到欧洲就处于亚欧大陆的西方,中国就是在这块儿大陆的东方,一西一东孕育了东西两方的大文化。如今我们在欧洲的咖啡厅里,可以去品中国茶,可以在欧洲的古建筑里去看京剧,可以在欧洲的古街道上去欣赏中国的山水画。可以说在这一次伴随着习近平副主席的步伐,在中欧之间,我相信会展开一个文化的大交流,随着这个文化大幕的开启,人们感受的将是又一次东西方文明的大碰撞和和谐的交融。好的,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我们下周再会。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