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凤凰解读:胡总APEC峰会提五建议促双边自由贸易
2007年09月07日 09:07凤凰卫视投票数: 顶一下  【
 
   

9月6日《时事开讲》,凤凰评论员朱文晖解读了胡锦涛主席是提出的五项推进全球经济均衡发展的主张。

主持人: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今天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商业峰会上的讲话当中呢,也提出了未来发展的五项具体建议,那么中国到底在区域以及全球的经济发展当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我们再来听听朱文晖先生是如何来看的。中国的注意力应该是越来越大的,那么这一点无论是现在在大连举行的达沃斯的夏季峰会也好,还是在(APCK)也好,都是已经得到了一个共识。但是中国它到底应该是在区域内,应该怎么样发挥它自己本身应有的一个作用?

朱文晖:对,你刚才提到这两个会议,其实就凸显了中国在国际经济体系和国际经济组织当中的越来越持重的这么一个角色。那么你想想看,在那边是中国的国家主席,那么频繁和不同国家的元首进行峰会,甚至在商业峰会开幕的时候,由他来发表演讲,而不是由美国总统布什来发表这种演讲,那么其实大家就非常关注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其实我们也看到胡锦涛主席是提出了五项,推进全球经济均衡发展的主张,另外就是我们看到在中国,在大连中国北部的城市,是夏季达沃斯论坛,而且是也有非常多的外国元首,有欧洲的,东南亚的,外国元首来到这个地方,来参加这个会议,所以那么一南一北就显示出中国确实在国际经济和国际经济组织当中的地位是非常的重要。

那么达沃斯论坛它是一个非正式—它是一个民间的这么一种机制,那么(APCK)它是一个,其实是一个官方的机制,虽然他是一个非正式的领导人物的峰会,但是我们从(APCK)这个事情来看,其实可以理出一个中国在整个国际经济组织它的这个角色的这么一个变迁,因为第一个层次就是全球的这种国际经济合作的,第一个层次就是几大国际组织,像WTO,像IMF,世界银行,我们看到在这里面呢,中国是最晚,它加入的是WTO,当然在WTO这个问题上,中国的角色虽然越来越重要,因为它可能今年是世界第一出口大国,世界第二贸易大国,但是由于中国是后来进去的,而且中国在加入的过程当中,付出了非常啊的这种代价,所以中国在这里面,它所奉行的原则是一个不当头的原则。虽然这个多哈会议面临困境,特别是美国的初选起动以后,可能就很难再有大的突破,那么大家无论是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都希望中国能够在往前拱一拱,但是好象中国是一直,它是躲在后面的,所以多边体制当中,我们看到中国它是一种韬光用晦的这么一种策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