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地标——京西宾馆
2007年12月19日 19:51凤凰周刊 】 【打印

中国政治地标

京西宾馆的会议楼,庄严肃穆。每层都有数十间大小不同的会议室,部分会议室顶部装饰有巨大的五角星,墙上挂着巨幅国画,走廊也有武警保卫,长长的过道铺着厚厚的红地毯。

除在“文革”期间保护中共和军队许多高干外,成功接待十一届三中全会,也是京西宾馆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1978年12月18日,十一届三中全会在京西宾馆召开。据知情人士说,如此重要的会议没有选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是因为当时很多党政军高干住在京西宾馆,人民大会堂距离宾馆较远,与会人员的安全问题成为选择会议地点的考虑因素。

1979年8月,林彪集团和江青集团的审判工作会议也在京西宾馆召开。而宾馆的许多房间,又曾是林彪、叶群等人经常出入的地方。林彪乘机出逃前几个小时,吴法宪还同邱会作约好在京西宾馆谈话。

2006年后,中共中央先后在京西宾馆召开十六届六中、七中全会,不仅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还确认了对陈良宇、杜世成开除党籍的处分。恰恰在4年前,上海市援建京西宾馆西楼和餐厅加固改造工程中,政治局委员陈良宇担任宾馆加固工程领导小组组长。

1989年,在京西宾馆召开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上,赵紫阳被免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委员和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职务,江泽民成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形成。

党政军重要会议在宾馆召开,除了京西宾馆的安全保卫工作严密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京西宾馆原本就是为会议接待而设计,会议室特别多。而且钓鱼台国宾馆已经对外开放,且只接待国宾,容纳有限。人民大会堂如今可以凭票参观,目前只有京西宾馆不对外开放。

因此,宾馆每年至少接待200场次以上的会议,几乎天天有会。安排的会议原则上是先保中共中央会议,其次是国务院会议,再就是军队会议,比如军委扩大会议。

京西宾馆成为1964年以后,中国政治最为执着的见证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邓丽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