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地标——京西宾馆
2007年12月19日 19:51凤凰周刊 】 【打印

保密仍为第一要务

至今,京西宾馆的警卫仍然严密,只有手持会议通知书或会议组工作人员接待才能进入。此外,宾馆服务员也被要求充当安全员角色。楼层24小时值班,进行安全巡逻。每次重大会议前,保卫部门更是要多次拉网式排查。

宾馆原来使用北京市固定工和战士作为工作人员,后改用外地合同工,但仍要经过严格政审。工作人员本人及家属档案要全部提交,并且不允许工作人员和家属有任何违纪违法行为纪录。“文革”期间,宾馆甚至要求工作人员不能有任何海外关系,要政治进步,拥护中共,选送工作人员的军区要对被选送人员负责。

从1985年开始至1994年,宾馆与山东等省签订合同,每年招工100多人,累计已经招收1000多人。这些服务人员都必须进行2个月以上的岗前培训,半年试用期才可入职。服务人员主要来自山东省,3年一换。

现在京西宾馆的服务员主要来自各个学校。先由学生报名,学校甄选,公安局政审,市一级政府甄选,省领导亲自指示,最后宾馆来人面试,相貌、身高以及皮肤在面试中是关键。据知情者透露,每次报名者众多,还有女学生因为落选而伤心掉泪。

除此之外,宾馆有一支负责通讯保障的电话女兵队伍。她们会根据不同会议的要求另外加装电话。由于每年“两会”期间,一些少数民族代表团会入住京西宾馆,电话女兵一般都会十几种方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邓丽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