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地标——京西宾馆
2007年12月19日 19:51凤凰周刊 】 【打印

负责十六大、十七大接待任务的京西宾馆,自1964年9月14日开业至2004年的40年间,共计接待29次人代会、44次党代会和中央全会,包括中共历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被称为“最安全的宾馆”和中国“会场之冠”。

10月21日8时许,西长安街,羊坊店路1号,蓝色琉璃围墙内的京西宾馆已经热闹起来。

如同中共十七大会期的每个早晨,党代表们乘坐着各种车辆驶向人民大会堂。隶属北京卫戍区的武警战士也开始繁忙的查验证件工作:数以百计的车辆要进出大门,还有各种各样的证件。

因为包括江泽民和胡锦涛前后两任总书记在内的中直机关、解放军以及江苏团党代表均下榻于此,安全工作由不得半点松懈。

作为中央军委、国务院举行高规格大型重要会议的场所,京西宾馆不仅承接历年人大、政协预备会和党中央全会,还是会议期间军委代表驻地,以及一些地方高层领导到京的指定驻地。

京西宾馆常驻武装保卫

京西宾馆,含东、西和会议楼3座建筑,隶属总参管理局,正师级单位。管理单位曾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管理局京西宾馆管理处”,属于事业单位,实行企业化管理。2004年9月,正式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管理保障部京西宾馆管理局”。

筹建时,宾馆对外称将建造“八一饭店”,设计为军队招待所,仅供接待国外军事代表团和军委内部会议,不对外营业。如今,宾馆虽然有时也接待内容轻松的会议,但仍不对散客,尤其是境外人士开放。

20世纪50年代中期,时任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的萧华曾提出过一个完整的建筑群体规划,包括八一饭店、军事博物馆、解放军剧院和解放军体育馆等。但由于大陆遭遇3年困难时期,原定于1959年底开工的八一饭店直到次年5月方才破土,其间又因经费不足两度下马。

1964年1月,解放军总后勤部营房部组织施工队再次建造八一饭店。当年9月1日,饭店一期工程完工,9月14日营业。当时仅有西楼和会议楼,建筑总面积58864平方米,造价3666万元人民币。军委秘书长罗瑞卿根据其地理位置定名为“京西宾馆”。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邓丽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