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琼:社保制度到底落后了多少年
2009年10月14日 08:28汉网-长江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外来工无法退休直指户籍制度之弊

作者:胡艺

易承芳是珠三角第一代外地打工者,按照现有养老制度,必须养老保险累计缴费达15年,才能在退休后领到养老金。但是,易承芳明年退休时,在广州只交了11年养老保险,所以她领不到养老金。很多打工者都像她一样,因无法领到退休金而无法退休……

仅仅因为没有广东户口,外来工到了退休年龄无法续保、退休,只能无奈退保,拿回个人账户里的钱,单位代为缴纳的保险费都被“充公”。外来工交了这么多年的养老保险金,实际上成了一笔零存整取的银行存款。珠三角地区社保政策画地为牢,剥夺外来工的续保、退休权利,令人费解。珠三角第一代外来工无法退休的命运让人纠结。也会伤害千千万万外来工的朴素感情。

尽管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不少用人单位也为员工办理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但是由于社保待遇存在明显的地域壁垒,员工的社保待遇并没有流动起来。民众在期待社会保险全国“一卡通”尽快实现的同时,自然也会把矛头指向户籍制度。

逐步缩小户口附加值的差距,把每一个人都纳入权利保障视野,取消社保政策的户籍限制,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让像易承芳这样漂泊半辈子的外来工正常退休,实现老有所养的夙愿,应该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琼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