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4万亿 10万亿 18万亿 投资为何变竞赛
2008年11月26日 08:38燕赵都市报 】 【打印

继国务院推出4万亿元刺激经济方案后,上周各地政府也先后公布了各自的投资计划,根据对目前已公布投资计划的24个省市的合算,投资计划总额已经接近18万亿。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王朝才对此表示,虽然地方政府投资热情高涨,但是“最后批下来的肯定没有这么多”。(11月25日《新京报》)

上周媒体刚报道各省市的投资总额超过10万亿,没几天就变成了18万亿,估计最终统计出来的投资总额更大,更是一个天文数字。在笔者看来,各地政府似乎已经展开了投资竞赛,都想在这场竞赛中赢得各方关注,以便达到各自的目的。

18万亿投资计划看上去很美,但有多少能落到实处,值得质疑。笔者的意思是,18万亿投资计划中很可能存在泡沫,有必要及时挤一挤。因为,这些投资计划主要目的是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如果投资计划有泡沫,不仅会影响到投资效果,也是对公众的一种欺骗。所以,要格外警惕一些地方政府玩数字游戏。

一些地方政府之所以做大投资计划,笔者认为大概是如下原因:首先是国务院推出4万亿元刺激经济方案,刺激了地方政府的投资热情。地方政府做大投资计划的目的,既是向中央表决心,也是想多争取一些中央资金,借机来改变地方面貌。

其次是为了吸引社会投资。政府投资其实是引子,扩大内需主要依赖于社会投资、民间投资。地方政府通过做大投资计划,主要是表明政府对于未来经济的信心,以此来刺激社会投资的信心。同时,地方政府也是做给民众和舆论看,以表现一个负责任政府的形象,而舆论对大投资的关注,无疑将成就“明星省市”和“明星官员”,利好多多。

再者,由于这些投资计划不仅涉及面广,而且实施时间长,这就给监督制造了困难,到底投资了多少钱?只有地方政府自己最清楚;投资效果到底怎么样?答案在数年之后,所以一些地方政府就可能夸大投资了。比如,计划投资3万亿元的云南,是五年计划,至于五年之后的演变,今天谁也难以言判。

笔者认为,18万亿投资计划存在泡沫的一个理由是,很多地方政府无米下锅。有数据为证:中西部10省、市的49个县平均债务余额3.3亿元,还有学者预计地方政府直接债务规模在2万亿左右。背负这么多的债务,加之未来财政收入的不确定性,如何保证18万亿投资计划实施,是一个未知数。即便可以通过银行贷款等方式来筹措资金,但银行敢于按照地方政府的“胃口”放贷吗?地方政府又如何来还债呢?

虽然地方政府的热情投资值得赞赏,投资计划也值得期待,但在笔者看来,政府投资计划毕竟不是儿戏,不能有半点差错,不能失信于民。政府的每一项投资计划,都要经过广泛讨论、科学论证、民主决策。千万不能拍脑袋、凭热情、搞竞赛,如果只顾眼前效应不计后果,这就不是一个责任政府所为。

财政部科研所专家表示,虽然地方政府投资热情高涨,但是“最后批下来的肯定没有这么多”。这表明了中央有关部门要严把审批关。但中央部门不可能十分了解每一个投资项目,自然很难做出完全准确的评判。因此,要想挤掉18万亿投资计划中的泡沫,不但需要中央有关部门把好审批关,更需要地方政府公开详细的投资计划,让更多的人一起来挤泡沫。

诚然,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的任务异常紧迫,但要立足于实际。

原题:民生投资地方政府不要再搞吹泡泡

相关评论:

今日评中评:又是一轮大跃进?

地方政府18万亿投资是个超级大忽悠

地方政府投资无需10万亿更无需18万亿

地方政府喊出18万亿投资口号 远超地方财力极限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冯海宁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