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地方政府18万亿投资是个超级大忽悠
2008年11月26日 10:11IT经理世界 】 【打印

中央政府公布4万亿刺激经济方案后,地方政府的兴致一下被调动起来了。新京报报道:上周各地政府也先后公布了各自的投资计划,根据对目前已公布投资计划的24个省市的合算,投资计划总额已经接近18万亿。

新京报还公布了这18万亿的组成,其中以交通基础设施为主。至于这18万亿的来源,新京报说,地方政府有一些土地资金可以直接投入,此外一些项目也可以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筹措资金,银行贷款也将成为地方政府筹措资金的重要手段。

其实,中央政府投入4万亿,就已经很吃力。我们现在一年的财政收入是5.7万亿,各级政府的开支大约1。6万亿,再加上国防和其他预算,本身已所剩无几,很多投资主要靠发行国债。如果投资这4万亿,未来五年年中国财政赤字水平可能达到历史新高。

地方政府向银行贷款,解决不了大问题。我们目前广义货币M2在16.5%左右,余额为40万亿,即使我们加印钞票,极限为18.4%,一年新增货币8000亿,五年也才4万亿,离投资总额的18万亿还很远。而且,加印钞票风险显而易见,那就是通货膨胀会达到无法遏制的地步,相信中央政府对此会非常谨慎。

从目前来讲,地方政府发行债券的条件和环境都不成熟,这主要受制于我们的政府管理体制,要想有所改变,难度非常大。也就是说,地方政府发行债券,在这五年内基本行不通。除了硬性向企业和个人摊派,很难找出地方政府的其他好的融资手段。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摊派也解决不了大问题。

剩下的办法就是,采用政府投资加上社会投资的模式。普遍的做法是,一,土地置换。也就是企业投资交通或其他设施建设,政府采取土地置换的方式,这种做法已经被中央政府明令禁止,基本不可能任其死灰复燃;二,企业投资,从政府收费中获取收益。这种办法主要限于交通和水务等公益设施,结果是加重城市居民和消费者负担,但是仍然可行。

18万亿投资,不是好玩的,尤其是在经济调整周期,更应该慎之又慎,既要防止加剧经济恶化,又要防止增加民众负担。我们有必要提醒地方政府官员反思一下1958年的大跃进,粮食亩产放卫星,结果是饿殍遍野。如果我们现在来放投资的卫星,后果堪忧。

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凡事不要超越国力,更不要违背经济规律。即使是为了刺激经济增长,也要争取确保有质量的增长,多考虑是否有利于国家,是否有利于民众,再来制定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或许更好些。否则,只能忽悠一阵子,就会将一个烂摊子留给下一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牛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