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春节不回家,能过怎样的“年”?
2008年01月31日 15:21红网 】 【打印

29日中午12时20分,郑州北郊黄河大桥收费站,当一个戴着头盔身背大包的小伙子骑着自行车驶出收费站时,早已在此等候的亲朋好友发出一阵欢呼:高富松是全程骑着自行车从北京返回郑州的,这么恶劣的天气,这个从未受过相关训练的年轻人用了一周才走完。“有点冷。”面对记者,高富松的脸上带着微笑。小高今年20岁,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二的学生,这次骑自行车回家,最初的原因是买不到火车票,“去了好几次都没买到票”。高富松一咬牙:骑车回家!(1月30日《东方今报》)

笔者十分佩服这个小伙的勇气和毅力。在寒冷的冬天,竟然骑自行车从北京返回郑州,这是一般人很难想象,也是很难做到。然而,这个小伙做到了。究其目的,却仅仅是为了回家。而回家的目的,就是因为春节将临,需要回家“过年”。由此可见,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春节的地位何其重要,回家“过年”又是何其重要!哪怕是千里走单骑,也要回家去。

但这些天,许多省市发生了冰雪之灾。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一年。冰雪之灾,导致了千万人的滞留,也使国家和人民蒙受了巨大损失。于是有人提议,过年就不要回家了。这个提议固然很好,可是绝对行不通。中国毕竟不同于英美等国,中国有着自己独特的传统和文化。这独有的传统和文化,不但一直延续了千年,且还将继续延续和保留下去。

相传中国古时候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头长触角,凶猛异常。年兽怕红、怕光、怕响声。于是,每年除夕,家家贴红对联、燃放爆竹;户户烛火通明、守更待岁。初一一大早,还要走亲串友道喜问好。这风俗越传越广,成了中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年”作为节日,形成于汉代。“年”还有一个含意是收成的意思。丰收称“大有年”,亦称“丰年”。“百节年为首”,是欢乐庆祝的愉快时光,谓之过年。过年,也就是供大家欢庆的日子。

“过年”和“拜年”的风俗,通过绵绵相传,内容越来越丰富。通常的顺序是:先拜天地,次拜祖宗,再拜高堂,然后出门去拜亲朋友好,亦有初一拜本家、初二拜岳家、初三拜亲戚等各种讲究,直至拜到正月十五,所谓“拜个晚年”。但无论如何变化,总改不了祭祀先人和亲人团聚、乡亲们互送祝福的传统。假如“过年”不回家,那么,“年”还能称之为“年”么?一个人或几个人孤苦伶仃的在外地,又怎样和亲人团聚,怎样祭祀先人,怎样和乡亲们互祝问候,又如何能欢庆呢?

许多人以为,“过年”无非就是和家人团聚。所以,不回家也无妨,或者其他时间回家亦可。但是,必须要回到自己的家乡,才能算是“过”上真正的“年”。否则,“过年”的传统和文明,就将随着岁月的推移而逐渐消失。每个国家或民族,都拥有自己传统的节日和文化。这是一个国家或民族的特色,也是一个国家或民族区别于他国的一个主要原因。一旦忽略了自己的传统和文化,甚至于忘却了自己的传统和文化,不但是个人的悲哀,也是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悲哀。

相关评论:

别回了

为国为己,今年过年不回家!

承诺让每个人都回乡过年是残忍的

建议政府停止春运 假期延到元宵节

怎样才能留住农民工兄弟就地过年?

兄弟,走不了就留下来吧!

兄弟姐妹们 就在珠海过年吧

不回不行

为什么一定要回家过年?因为我们是中国人

且看春运困境中的帮闲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夏余才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