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为什么一定要回家过年?因为我们是中国人
2008年01月31日 08: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凤凰评论专稿

年末南方诸省遭遇五十年一遇的雪灾,国人返乡之路变得前所未有地艰难。老天有眼,当能看到芸芸众生在这块土地上为回家而身心俱疲:或为一纸车票绞尽脑汁;或困守车站苦苦等待;或陷于路途进退两难……

于是,有人呼吁"为国为己,今年过年不回家",有人建议推迟放假到元宵节,有人重提提高火车票价格以减轻春运压力,诸如此类,所在多有。我愿意以善意来理解这些建议,但要赢得共鸣几乎没有可能。

为什么我们不辞辛苦,不惜代价,一定要在除夕之前赶回老家?

我们要回家,因为家有亲人倚门望归:老父母年岁已高;夫妻两地分居已久;孩子已经快忘了父母的模样。

我们要回家,因为朋友天各一方,只有在春节方能一聚,把酒言欢,互叙往事。

我们要回家,因为生于斯,长于斯,那田间的小道,门前的溪流,那块土地才是我们心中真正的家园……

我们可以找到许多现实的理由,然而最重要的理由是:我们是中国人。

这需要放大视野,从中国当下的社会现状说起。我们知道中国正处在转型期:从前现代转为现代。西人马克斯.韦伯认为,这个过程就是逐渐"除魅"的过程,意味着种种神秘的、非理性的东西被消除,比如:科学的发展让我们不再相信鬼神,资本主义的发展让我们成为“经济人”。这带来了物质极大的繁荣,同时让我们失去了许多:我们仰望上天不再觉得有神灵,;我们精于计算,用数字来把握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步步被物化。古人说“人之异于禽兽者几希”,今人应该说“人之异于机器者几希”。这时候,之前带有贬义的"非理性"成为人区别于机器的最大特征。西方人并不缺乏自省意识,所以宗教信仰在西方依然影响着绝大多数人。相反,需要格外警惕的是我们:很多人陷入信仰真空,真正成为西方人所说的"没有精神世界的专家,没有情感的娱乐者"。

 

回家过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才会显得如此弥足珍贵。人之异于机器,在于有时候会不讲理性;而中国人之异于外国人,请问在哪里?过年了,我们一定要回家——这就是中国人的标记。能够有春节触及之深、影响之广的事情,恐怕已经找不到第二件了。一个未必恰当的比喻:回家过年就是我们的"朝圣路"。请看一看,那一张张面孔与平时有什么不同。

只有在此刻,我们不再功利,我们忘记计算,我们毫无“理性”,我们充满人情——中华民族的可爱之处在此刻尽显。我们不仅在回物理意义上的家,更是回到心灵的家园。

所以,让大家不回家过年根本不可行,而推迟到元宵放假则毫无意义;我希望实在无法回家的人能够得到妥善安置,但是,请不要劝别人不回家过年。

我们一定要回家过年”——这是前提。基于此,我赞赏已有的一些改变:鞭炮开禁(禁了很多年,终于还是挡不住世俗习惯的力量);火车票不涨价(因为价格杠杆的作用不明显,谁会靠提高票价不让伊斯兰教徒去朝圣呢?)。我期望更多的改变:春节放假,能不能再长一些(要知道春节对中国人的意义,远远超出其他节日);每到春节,相关部门能不能做得更完善一些(比如很多人提过的火车票实名制);更长远的目标:希望中国的东部与西部、城市与农村,投入更公平,发展更均衡。

最后,祝大家平安到家,过个好年。

(作者为凤凰评论频道编辑)

相关评论:

别回了

为国为己,今年过年不回家!

承诺让每个人都回乡过年是残忍的

建议政府停止春运 假期延到元宵节

怎样才能留住农民工兄弟就地过年?

兄弟,走不了就留下来吧!

兄弟姐妹们 就在珠海过年吧

不回不行

春节不回家,能过怎样的“年”?

且看春运困境中的帮闲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彭远文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