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为国为己,今年过年不回家!
2008年01月29日 09:16中国青年报 】 【打印

从1月25日起,由于京广铁路南段部分地区遭受前所未有的冰雪和冻雨严重自然灾害,导致地方电网故障频发及大范围停电,以致铁路运输严重受阻,出现大面积旅客列车晚点,致使大量旅客滞留在车站。27日,广州火车站滞留旅客超过17万。28日,滞留旅客可能达60万人。根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湖南等地气候可能进一步恶化,根据目前铁路设备受损程度,基本可以确定在未来的三到五天内,京广线铁路正常的运行秩序将难以恢复。

除广东、湖南之外,安徽、湖北、重庆等地的交通都受到严重影响。50年不遇的冰雪灾害,使整个中国南部的交通陷于或接近瘫痪。而且这种状态在短期内不太可能恢复正常。春节即将来临,正值春运高峰,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却发生了如此严重的灾情。数十万旅客滞留在车站、机场,无数车辆及旅客被堵在公路上……这已不仅仅是如何让广大旅客回家过年的问题,而是如何保障旅客人身财产安全以及社会稳定的问题。

1月27日,国务院已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抗灾减灾工作。铁道部、各地政府也都采取了很多紧急措施,减缓灾情、疏散旅客。广州火车站已经停售除夕前的火车票,很多汽车站也已停止售票,各地机场也纷纷关闭,但滞留的旅客却越积越多。怎么办?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发布的停售火车票的公告向广大旅客发出了紧急呼吁:“为了避免给您带来更大的损失和不便,希望大家近期不要再选择铁路长途旅行,特别是在广东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尽可能留在本地,慎重出行。”这倒不失为一项应急的好办法。不过,仅仅“不再选择铁路长途旅行”是不够的,其他方式的长途旅行也不乐观,因为公路、民航也都遭遇了空前的压力;仅仅“广东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尽可能留在本地”也是不够的,其他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以及大学生的流动都会增大交通的压力。因此,应该在全国范围内来一场紧急大动员:各厂矿、高校、机关等都应该吁请所属的外来职工,尽可能减少外出,在当地过年。

2008年春运,全国道路旅客人数将达到21亿人次,基本与去年持平。按照目前的状况,今年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像往年那样完成如此巨大的运输量。因此,注定有很多人不能按原计划回家过年,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各单位都要通过各种途径,尽快把目前灾情的严重性和交通的严峻状况告诉职工或学生,先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然后,动员外来的职工或学生尽量留下来,同时积极为不回家过年的职工创造欢度佳节的条件。当然,要把人留下来,最重要的还是晓之以理——要告诉大家:“今年过年不回家”只是一个临时性的应急措施,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同时,必须让大家都明白:“今年过年不回家”不仅是为政府分忧解难,而且也是为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考虑。

此次严重的冰雪灾害和空前的交通险情,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罕见的恶劣天气,但也确实暴露出了各地政府及交通部门工作中的问题,比如管理不到位、应急机制不完善等。这些问题和教训,以后都要好好的总结;该追究的责任,也一定要追究。但现在还不是总结和“算账”的时候,当务之急是抗灾减灾、最大程度地缓解交通压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每年的腊月下旬都是春运的高峰,各路人流可能都还在向车站、机场、码头聚集。如不采取非常措施,有些地方(比如广州火车站)可能突破可承载的极限。紧急情况下,动员大家“今年过年不回家”,应该是一种积极有效的措施。

相关评论:

政府

雪灾之中 政府信息公开最迫切

雪灾面前,政府应紧急着手六件事

春运遭遇天灾 制度如何跟上?

抵御雨雪灾害,政府应急体系不设防?

胶济铁路重大事故仍待调查

呼吁

面对春运“变数”,不妨多点“变通”

期待

期待温暖人心的春运旅程

深寒之中 勿使民心雪上加霜

无旅客大量滞留才是好的应急预案

背景

全面认识“全球变暖”有利减灾防灾

鄢烈山:春运困境与城堡意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盛大林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