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兄弟姐妹们 就在珠海过年吧
2008年01月30日 09:43新华网 】 【打印

受冰雪天气影响,春运头3天,珠海共有180多辆车堵在路上,超过5000人滞留途中。为减轻春运压力,广东省市领导希望外来工就地过春节,并要求相关部门为在异乡过节的外来工营造良好的节日环境。(见昨日《珠江晚报》)

今年春运因受罕见暴雨雪的影响,火车客运受阻,客运民航等也不能正常运输,导致很多车站大量回家过年的旅客滞留,甚至无缘还乡,广州深圳等一些城市滞留的旅客都在数万甚至数十万,旅客烦恼,国家和社会焦急。为此,广东省和一些地方城市希望外来工能够就地过春节,以缓解运输的压力,这种状况虽然包含着一些无奈,却也给整个社会提出了一个问题:春节我们是不是一定要还乡过年?特别是对大量城市的外来工回乡来说为什么不能就地过年?

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春节就是一个合家团圆的节日,在交通和信息都非常不发达的过去,人在外地信息皆无,利用过年合家团圆一下,看望家人,通报一下在外地生活和工作情况很有必要。但在今天看来,人们虽在外地生活和工作,只要愿意,几乎随时随地都可能和家人联系,而且在平时,人们也可以随心所欲地探望家人,回家团圆。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现在回家过年如果单从合家团圆来看已经意义不大,更可以说其象征意义已经大大超过实际意义,不少外来工回家过年都是疲于奔命,即浪费了精力,更浪费了大量财力。而随着外来工的增多,国家对这种“集中搬家” 似春运已经很难承负,社会压力更大。

当然,每一个家庭都希望儿女生活和工作幸福,更希望儿女能够平平安安,但是春运现在已经出现了一种近乎“残酷”的现象,哪一个家庭愿意看到家人这样像“打仗”一样地“过年”?只要家庭和睦,老少平安,又何必为了这样一个春节花钱受累,甚至历尽艰难?

要改变“非回家过年不可”这样一种观念,群众思想要解放,政府和社会更要解放思想,在传统的过年里增加一种现代化的过年理念,城市不仅要为社会营造出一种节日气氛,政府和用工单位更有必要特别为外来工们营造一种浓郁的过年气氛,让大量外来工就地过年也能找到家的感觉,找到亲人的温暖,不仅让外来工充分享受到过大年的快乐,更鼓励员工在节日里向家人寄去礼品和问候,让他们的家庭也感到理解和放心,甚至让异地过年成为一种时尚,一种新风俗,这样的新年要比那种疲于奔命的回家过年更轻松,更幸福,更实际,也更有意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朱少华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