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怎样才能留住农民工兄弟就地过年?
2008年01月30日 09:09新京报 】 【打印

怎样才能留住农民工兄弟就地过年?除了一个倡议,更需要各级政府的作为。

靠什么让农民工兄弟自愿留在城市过年?靠权利的保障。如果农民工兄弟在打工的城市有一个“廉租房”,即使简陋;如果城乡社会保障能够普遍建立而且可以随身移动,那父母就可以到城市安居;如果每个孩子都可以平等接受父母所在城市的义务教育,就可以大大减少留守儿童;如果他们的户籍可以在一定的居住年限后迁移,那么,他们一个完整的家就可以从乡村“移植”到城市

怎样才能留住农民工兄弟就地过年?

依然冰天雪地,依然感天动地。一场持续日久的雨雪,成为一场罕见的天灾,把今年的春运,变得紧张、壮烈。

回家!回家!如果说往年“春节就是一张车票”,今年的春节则是“一张车票+一条道路”。

据报道,今年春运40天的时间里,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超过23.7亿人次。这个惊人的数字,再次验证了中国的春运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口迁移”的说法。

面对这样的灾害天气,无论是昨天胡锦涛总书记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专门会议,还是温家宝总理坐镇长沙指挥部署,都显示出“抗雪灾保畅通”已经成为当前全国上下最要紧的事。

减少人员流动也作为一个应急措施提了出来。广东省提出“力争65%的外来务工人员留下过节”,浙江省也提出要尽最大努力动员返乡农民工推迟返乡,“挽留他们在第二故乡过春节”。网络上,也有人发出了“今年过节不回家”的倡议。

但是,在“交通严重阻塞,大批旅客滞留”的信息传播之下,据新华社报道,在广州火车站,一方面40万旅客被疏散,一方面“客流仍不断涌入,广州地区滞留旅客仍在增加”。

农民工兄弟不会不知道路途的艰辛,但是,他们还是踏上了归乡的路,为什么?

在中国农村,有20%的老人“空巢”,有2300万的留守儿童。而春节前后正是工厂、工地一年一度停工放假的时间,也就是说,只有春节,那些农民工兄弟才能和父母孩子团聚一次,也许他们早就给年迈的父母买了御寒的棉衣,给一年没见的孩子买好了可爱的玩具,或许已经告诉了他们自己返家的日期,这么多的期盼,风雪交加如何能够阻挡他们回家的脚步?

怎样才能留住农民工兄弟就地过年?除了一个倡议,更需要各级政府的作为。

短期而言,各地政府可以组织当地工厂劝返农民工,并视天气情况延长带薪放假时间,引导农民工兄弟春节后回家且保证收入。据报道,针对已经在回家路途上的外出打零工、散工的农民工,温州市有关部门不仅要求已和外来农民工签订用工合同的企业单位,动员农民工返回温州,而且要求那些已和农民工终止合同的企业单位,也要尽力安置好滞留的原员工。

对留下来过年的农民工,政府可以组织集体安排春节期间的生活。比如,帮忙准备好年夜饭和年货,组织一些娱乐和短途游览活动,让农民工感觉到家的温暖。

当然,从长远看,也要认识到这样的安抚还是权宜之计,农民工回家,主要是想和父母、孩子团聚。所以,反思城市的农民工政策,让农民工兄弟在城市有一个哪怕简陋的“家”,让父母孩子在身边,可以在相当大程度上,让一些农民工自愿留在城市过年,缓解春运压力。

靠什么让农民工兄弟自愿留在城市过年?靠权利的保障。如果农民工兄弟在打工的城市有一个“廉租房”,即使简陋;如果城乡社会保障能够普遍建立而且可以随身移动,那父母就可以到城市安居;如果每个孩子都可以平等接受父母所在城市的义务教育,就可以大大减少留守儿童;如果他们的户籍可以在一定的居住年限后迁移,那么,他们一个完整的家就可以从乡村“移植”到城市。

当然,并不是说,有了以上政策,就可以彻底“消灭”春运,毕竟,农民工群体之外还有大量的人群会选择春节出行,而且,中国人长期以来形成的“家庭”观念,以及整个国家区域发展不平衡导致的劳动力流动,都将长期存在。但不可否认,如果我们做好了以上针对农民工群体的“进城”政策,至少可以让其中的很多人不再选择春节返乡,能在一定程度上消解春运压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新京报社论   编辑: 吴飞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