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且看春运困境中的帮闲者
2008年01月30日 16:45大河网 】 【打印

今天真的被感动了,看了春运新闻的跟贴,那些原始的、朴素的亲情流露,让人难以抗拒,作为一名外乡游子,我的眼眶几次湿润。但同时也看到一些令我不快甚至愤怒的言论:博客上,“青年经济学者”薛兆丰又在嘟喃火车票涨价了;刚打开新闻页面,一个标题吓我一跳:“紧急动员:为国为己不回家过年”,一看是时评家盛大林写的;再看,发现搞笑建议,上海一个政策研究组建议政府停止春运,把春节挪到元宵节。

这些言论,第一条让我愤怒,第二条给我添堵,第三条就全当笑话看了。

西方经济学传入中国后,被一些“经济学爱好者”当成了宗教一般,他们拿着一些简单理论到处套用,并且偏执、死不悔改,渐有走火入魔之势。比如火车票涨价,就争论几年了。这个问题其实简单,如果我们为火车票提价,而提得不够多,那么因为过年回家是刚性需求(人们回家意愿强烈),那么实际是让农民工之类的弱势群体多掏些钱。但薛兆丰们不承认刚性需求,用他的话说就是“不过千元,什么刚性需求啊”,意思是只要提价足够多,再“刚”的需求也不“刚”了。要说这也没错,他们这套经济学逻辑成立,翻译出来就是“大家自由竞争,让有钱的买票乘车容易些,没钱的就别回家过年呗”。

我们知道世界上再讲究自由竞争的国家,也还承认这是人与人的社会,而不是狼与狼的社会,所以在竞争中输了的,处于弱势地位的,强者们也要拉他们一把——即便他们确实是因为自身能力不行而该当受穷,这就叫“赢者不能通吃”。这里还有个重要前提,就是这些国家起点相对公平,谁贫谁富,来的公正。而我们国家还远谈不上起点公平,大多数富人怎样“赢”的,农民工们怎样“输”的,大家心里有数。在这样一个公正缺失的社会,却甚至连“赢者不能通吃”的人性底线也不要了,赤裸裸的鼓吹“狼性”,这让那些“人剥削人”的资本主义国家,也要汗颜不已吧……

铁路毕竟还是国营的,不管是看其性质(理应扶贫助弱),还是从归还历史欠账(是什么造成今天的人口大迁移?)的角度,农民工都可以理直气壮的喊出“政府就该送我回家”,这才是常识。扯什么经济学常识,西方经济学就是告诉你“让有钱人舒舒服服坐车、没钱的活该异地过年”?薛兆丰也承认把铁路交给市场也得等到猴年马月才能多修几段铁路,那么在承认铁路还是国营的事实之下,竟然得出的是提价、完全按“价高者得”的方案,这只能说是中国式的走火入魔经济学吧。

帮闲者还有时评家,一贯讲政治、充好人的时评家提议我们“全国动员”、“为国为己”、“今年过节不回家”,他可能自以为说的入情入理,可那些真正盼着回家的人听了是什么感觉?用一位网友的跟贴就是“一边呆着去,凭什么不回家”。要说时评家比官员还是嫩点,虽然这么多人要回家让官员很难办,虽然这次灾害的主因是老天爷,人家官员也至少知道这种招骂的话要慎言。更让人温暖的是,人家温总理在长沙火车站都说了:大家不久就能回家过年了。

把什么“为国为己”拿出来更是够恶心的,第一感觉就是一句时兴话:“祖国来了,快跑”。回家首先是“能不能”,而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能走的话,你扯什么“为国为己”他都回去了;走不了的话,不“为国为己”也得留下。回家路上的苦难,谁人不清楚?自己的命自己最看重,只是因为一句“我要回家”,有苦也愿受了,有风险也愿担了。道理很简单,不劳您“晓之以理”。我倒是想走呢,可售票都停止了,还用得着“深明大义”?还用得着“拉上祖国”?还用得着“动员”?如果路通了,雪停了,只要还有回家的希望,那我凭什么不回家?

看看春运新闻后面的跟贴,再坚强的人也为之动容,心软的人早已泪流满面,“78岁老母大雪天村头盼儿归,一直哭…”。此情此景,“不回家”是多么残酷,政府应该做的,是尽量合理的调配,能让更多的人回家。当然这只是愿望,现实是有些人不得不异地过年,但要记住他们是被逼无奈,而不是什么“不回家,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为了国家”

至于“建议政府停止春运,把春节挪到元宵节”,一位网友的回应话糙理不糙:“今天的大便可以推迟两周拉吗?”哈哈,笑话,笑话。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八喜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