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现代海盗为何如此猖獗?
2007年05月18日 11:49北京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海运安全:难度增大

无论被劫持者的亲身经历,还是专家评估都显示,当代海盗作案手段加强,保证海运安全难度增大。

水覆盖着地球表面将近四分之三的面积,承载大约5万艘大型船只,这些船只负责运输全世界80%的贸易货物。但这些货运的安全保障却不及陆地和空中运输,绝大部分海域没有警力配备。

美国智库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执行所长盖尔·勒夫特2004年年底在《外交》季刊上撰文说:“过去10年间,对船只的袭击行为增加了两倍,正处于现代历史上最猖獗的时期。”

而且,当今海盗训练有素且善于作战:他们乘坐快艇,携带卫星电话和全球定位系统,配备自动武器、反坦克导弹和手榴弹。

相比之下,各国打击海盗的选择比较有限,增强海军实力是最有效方法之一,但实施时间漫长、耗资巨大。

专家认为,船只加强安全防范是相对更为可行的办法。根据2004年7月之前通过的国际协议,500吨以上级别的船只必须配备警报系统。船只还必须在船体上标出国际海事组织编号。

最糟可能:恐怖分子介入

海盗活动日益猖獗之际,一些安全专家提出,恐怖分子可能与海盗勾结,造成更大危害。

目前尚无案例显示,恐怖主义活动已经扩散到海上。引人担心的是,虽然海盗活动与意识形态、原教旨主义无关,但他们以掠夺财富为目的,极容易被雇佣参与恐怖主义活动。

美国《时代》周刊报道认为,在东南亚,海盗频繁袭击经过马六甲海峡的船只,基层恐怖组织可能雇用一伙海盗协助其袭击油轮或集装箱船。

谈到海上安全,美国是少数几个有能力调集大批军队海上巡逻的国家之一。然而,东南亚国家并不指望美国的有关“帮助”。

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执行所长勒夫特文章说:“当华盛顿考虑让美国海军舰只在马六甲海峡巡逻时,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都担心,这样的军事存在本身将成为吸引极端主义势力打击的目标,招致更多袭击。”

对于东南亚国家来说,最糟的前景恐怕不只是恐怖分子和海盗联手,还有可能是外国势力因此进入本国海域。

近年来,东南亚国家纷纷加强合作,组建由海军和海上警察联合而成的海上保安力量,打击海盗活动。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认为,东南亚国家加紧打击海盗力度,除保证自身安全,也希望通过区域合作防止美国以反恐为名介入。

文/袁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张克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