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警察当副院长:保障医院安全?
2007年05月10日 08:24四川在线投票数: 顶一下  【

福建省武夷山市医疗卫生系统所属的14家医院,聘请当地14名民警担任医院综治副院长,防止“职业医闹”及处理解决医院的安全保卫工作。这一消息经媒体披露后,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

“警察保护医院,谁来保护患者?”“警察怎能成为医院的家丁?”不少人对警察担任医院副院长的做法,提出了强烈批评和质疑。

警察到医院挂职

4月10日,武夷山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综治办”)、武夷山市卫生局以及市公安局3家单位共同召开了一个会议。在会上,14名民警收到了聘书,除了警察这个身份外,他们又有了一个新头衔———医院副院长。

武夷山市综治办副主任彭雨祥在接受采访时称,开展此项工作是按照上级文件的要求设定。此前曾经开展了一项民警进驻校园的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民警的头衔是学校的综治副校长。受此启发,这次采取医院系统聘请民警任医院综治副院长,参与医院的安全管理。

个别民警不愿干

武夷山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相关人员表示,民警受聘担任医院综治副院长,只是为了保证治安,并且负责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解决医院内部安保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根本不会参与医院的其他事务。

“对一些不安定因素警方也会提前介入,但不是外界提到的‘防止医闹’的说法,进驻民警不是为了解决医患纠纷,而是为了维护正常秩序,防止有过激行为发生。”

警方在接受采访时特别强调,副院长是虚衔,只是为了方便民警更好地参与医院安保工作,不拿任何报酬。有一名警察私下表示,这种做法,跟有警必接的公安工作要求实质相同,要不是上面有这样的要求,民警是不愿揽这些事情的。

到底是不是防止“医闹”

“本来医患关系就比较敏感,我们的文件根本没有提到,记者却整出‘医闹’两个字出来。这让我们很头痛。”武夷山市卫生局副局长肖贵荣表示。在武夷山市公安局,一名姓杨的警官也埋怨是因为一家媒体误报了这一事件:“沾上‘医闹’,我们跟着倒霉。”

医患关系是个结

打击和查处扰乱医疗机构正常诊疗秩序是否就等于打击“医闹”?面对这个问题,武夷山市综治办副主任彭雨祥没有明确回答,只是表示,医患关系和医患纠纷是个社会热点,一不注意就会出现问题,在这一点上估计不足。但他们的工作完全是按照上级的要求开展的。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卫生系统工作人员对医患关系现状表示担忧。“如何更快、更好地解决医患纠纷、缓和医患关系?有关部门对此的努力与尝试,将比让民警进驻医院重要得多。”这名工作人员说。

医院:民警可震慑不法分子

对于民警担任综治副院长一事,武夷山市的医院普遍表示欢迎。

武夷山市立医院余院长说,警察进入医院,对不法分子绝对会起到威慑作用,而且,一旦有上述情况,警察可以就近迅速地行动,比以前医院报110要快速有效得多。

武夷山市中医院院长范建明认为,民警介入医患纠纷,可阻止过激行为,预防事态扩大。

市民:民警进医院治标不治本

“在医院设立的为什么是警务室而不是患者维权服务室?如果医院和有关部门能够转换观念,不是只加强对医患纠纷的管理,而是站在替百姓解决问题的立场上,我想肯定就不会出现目前这种状况了。”一位教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还有市民认为,民警担任医院综治副院长,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却引发如此大的争议,说明医患之间的矛盾没有得到合理解决。民警进医院最终结果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2006年12月16日,因为不堪“医闹”寻衅滋事,为了保障医院工作人员的安全,深圳某医院为全体医生和护士分发钢盔,全体人员戴钢盔上班防“医闹”。

2007年1月,上海闵行公安分局莘庄派出所选调专管民警和治安联防队员直接派驻到医院,保护医务人员以及就医病人的财产安全。

   编辑: 王菁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