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河南70民工山西讨薪受阻 发短信向县委书记求救
2007年04月29日 06:00投票数: 顶一下  【

远在山西打工,工资没拿到手,一名农民工还在讨薪中身亡。修武县70多名农民工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连夜给老家的县委书记发短信求救。10分钟后,老家的跨省维权小组成立,即刻赶赴山西,通过与有关部门的5轮交涉,最终将被拖欠的工资讨回。

县委书记收到求救短信

4月19日晚上10点多,一条农民工救助短信突然显现在修武县县委书记魏丰收的手机上:我们是郇封镇的70多名农民工,在山西打工期间,工资被拖欠,由于讨薪受阻,现在流落街头,一名农民工兄弟还在讨薪过程中身亡。魏丰收在看完短信后,立即通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辛丽华处理此事。辛丽华迅速召集郇封镇政府、县劳动保障局、信访局和公安局一把手研究制订跨省为农民工维权方案,并迅速成立跨省维权小组,即刻赶赴山西。

5轮交涉最终成功维权

4月20日一早,跨省维权小组赶到山西省晋城市后,立即与农民工见面。这70多名农民工反映,2月27日至4月14日,他们在晋城市陵川县崇文镇一机砖场打工,老板恶意停水停电造成停工,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4月14日至17日,70多名农民工到陵川县劳动保障局和信访局投诉未果,引发农民工18日到晋城市上访,问题仍未得到妥善解决。19日下午1点,农民工薛国战因气愤、饥饿、情绪波动等原因,心脏病发作在晋城市信访局门前死亡。了解清楚来龙去脉后,跨省维权小组经与当地政府前后5轮的交涉,于当日下午7点40分,使被拖欠的5.6万元工资和死亡民工的11万元赔偿金全部到位。

“10分钟速度”让民工感动

“身在异地,俺们面对讨薪受阻、薛国战猝死,束手无策。俺们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在晚上10点给魏书记发了求救短信。没想到不到10分钟,劳动局局长武新华就回了电话,转达了魏书记等领导的关怀。”农民工代表薛世平激动地说。“这是我们的血汗钱,能拿到手,那种心情无法用言语表达。”4月25日,15位农民工代表不顾劝阻,执意将一面锦旗送到修武县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张东辉手中,以表达对家乡领导和职能部门跨省维权的感恩之情。“发出短信10分钟后,我们就接到了家乡领导的安抚电话,这个速度很让我们兴奋。”一名农民工代表激动地说。

来源:东方今报

   编辑: fush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