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现代海盗为何如此猖獗?
2007年05月18日 11:49北京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马六甲海峡:危险通道

海盗袭击不仅发生在索马里沿海。国际海事局认为,就海盗袭击而言,最危险的通道是马六甲海峡。

位于东南亚的马六甲海峡是一处805公里长的狭长水域。

这里是全世界最繁忙的海上通道之一,每天有600艘货船经过。这些货船装载着全球四分之一的贸易货物,包括:全球运往东亚的海运石油的一半和全球三分之二的液化天然气。马六甲海峡繁忙的海上货运为海盗提供了充足的劫掠目标。

国际海事局数据显示,目前有大约一半的海盗袭击事件发生在东南亚,大多数是在印度尼西亚马六甲水域。

更糟糕的是,马六甲海峡水域既有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三国领海,又有公海,加大了打击海盗难度。

2003年3月,一艘印尼油轮在印尼海域遭劫持。一个小时内,十名荷枪实弹的男子驾驶这艘船穿过繁忙的马六甲海峡,带着劫得设备和技术文件弃船而去。

现代海盗:装备精良

海盗劫掠是世界上最难对付的犯罪行为之一。随着技术进步,当代海盗的作案工具和手段更加致命、诡异,形象早就不同于好莱坞大片《加勒比海盗》中扎头巾、戴眼罩的打扮。

以2005年11月袭击“精灵”号游轮的海盗为例,他们武器装备先进,虽然劫持“精灵”号未遂,但来去迅速,足以见其敏捷行动的能力。

“精灵”号乘客回忆,那些海盗分别乘坐两艘8米长的快艇逼近游轮,艇上武装人员持有火箭筒、机枪、步枪等武器。他们向游轮发射子弹和火箭弹。

袭击中,共有3枚火箭弹击中这艘长135米的游轮。其中一枚火箭弹穿透“精灵”号的两层甲板,继续穿过4个船舱。

当时乘坐“精灵”号的退休医生查尔斯·苏普莱说,自己打算用录像机记录下这一切,却从取景框中看见一名面带微笑的海盗拿火箭筒瞄准自己。他说:“我甚至看到,那家伙发射时还在微笑。”2005年6月,“塞姆洛”号货轮为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运送850吨大米到索马里,途中遭海盗劫持。船长朱马·穆伊塔说:“这些海盗比我们在历史书上读到的还要坏,……(他们)武装得更精良,不仅要我们的货物,还要赎金。”

“塞姆洛”号船员被海盗劫持101天后才获释,这艘货轮所属的船运公司为此支付了13.5万美元赎金。

   编辑: 张克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