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生病”蓝橘相戈
2006年10月31日 09:55
相关Tag
十月二十四日,“立法院程序委员会”被国民党与亲民党挡了一百零一次的“政党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在亲民党变卦支持下得以排入院会报告事项。在蓝军不和传闻纷纷下,亲民党的这一动作恐将引发蓝营内部新一波的震荡。做为泛蓝的共主,马英九如果不采取切实有力措施与亲民党和解、沟通,泛蓝的分裂,国民党与亲民党的翻脸,应该只是时间的问题。

国亲矛盾不断激化

最近一月来,泛蓝的内讧事件不断传出:十月十六日,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以时机不宜为借口,不支持亲民党提“倒阁案”;十七日,在与马英九多次协商不成,均被以“不符国民党内选举机制为由”而不考虑被推选为泛蓝台北市长候选人后,宋楚瑜终于自行宣布参选;二十日,马英九居然向媒体透露了“马宋会”时双方约定不向外界披露的内容,引起亲民党的不满。直到这次由民进党提出的旨在对付国民党的“政党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草案”,日前却突然在亲民党的支持下,该草案在“立法院”成功闯关。这表明,国亲两党组成的泛蓝阵营,已经出现很大的裂缝。在台北市长人选协商破局后,国民党原本想切割处理:台北市长选战是“兄弟登山”,而在“立法院”议事则“加强合作”。不过,马英九的“如意算盘”显然未能如意。

从马英九担任国民党主席以来,国亲两党的关系一直麻烦不断。从去年底的台湾县市长选举开始,到今年的反扁活动和北高市长选举,马宋之间的协商都是各唱各调,国亲高层的沟通,也是分多合少。在马英九上任后,国亲之间的矛盾不断激化,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马英九看不起宋楚瑜与亲民党,不认真把他们当做盟友。从马英九与宋楚瑜的几次“协商”来看,其结果都是宋楚瑜成为三国的周瑜,气得“吐血”。去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宋楚瑜千求万讨,就是希望马英九在基隆市这个小地方,让亲民党有个在本土的落脚之地。但是,马英九就是不答应,以“国民党有体制”为由拒绝。今年以来,宋楚瑜要以“倒阁”反扁,马英九就是不配合演出,让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多次回绝;这次宋楚瑜要选台北市长,提出两个条件宋可以退选:一是郝退选,宋则全力支持马英九选二○○八年的“总统”;或者是宋不选,条件是国民党让亲民党现任立委能取得选区提名。而马英九则是一口回绝。

缺乏谋划与执行力量

但遗憾的是,国民党高层对这个警号仍然漠视。据悉,一位不愿讲姓名的国民党高层还威胁说,若亲民党真想党产条例付委审查,等于宣告蓝橘全面开战,影响党主席宋楚瑜台北市长选情巨大,也可能惹恼泛蓝选民。这真是既天真,又愚蠢的想法。国民党高层原本认为,亲民党不可能不理会深蓝选民的感受,与民进党在党产议题上同一阵线;然而亲民党并未与民进党合作,只是不与国民党合作,光是议事放水,就让国民党吃尽苦头。

此外,在台湾选举中“分裂必败”历来是个规律。以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长选举为例,当时赵少康“民调最高”、黄大洲拥有“最大党籍”,在这两大强项互相竞争下,自然瓜分泛蓝选票;两千年大选也是一样,当年宋楚瑜“人气最旺”、连战为“最大党”代表,两项强项拉扯,才让陈水扁当选。再看宋楚瑜,他深知自己民调低,但寄望获三成未表态中间选民支持,如此一来大有可为。宋楚瑜以鸭子划水的方式前进,与国民党提名参选人郝龙斌展开抢票作战。宋楚瑜除了巡回基层座谈,走遍所有四百多个里外,也积极争取“本土派”支持。据了解,除了现任市议员,也有前国民党立委质疑郝龙斌的党性和“背景”,私下表示会运作把票倒给宋楚瑜。七月十五日,“立法院长”王金平参加立委蔡胜佳娶媳妇的婚宴,在筵席上公开力挺宋楚瑜参选台北市长,为宋拉票、并预祝当选。宋楚瑜还积极拉拢国民党初选过程中“拥叶挺丁”的势力,尤其是势力庞大、在各选区都有市议员参选人,同时地方扎根深厚的“陈家班”,而前台北市议会议长陈健治的态度更是关键。据悉,宋楚瑜在担任国民党秘书长时,与陈健治就有深厚的交情。对陈有意挑战市议长宝座,宋楚瑜的力挺,是陈健治顺利过关的因素之一。宋楚瑜在台北的政治实力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马英九没有做好与宋楚瑜的协商,已使国民党在台北市长的选举之战中陷入险境。

从主导议题上看,马英九仍然是地方首长的格局,没有整套的思维,没有明确的理念,也没有很好的谋划与执行力。

民意下挫形势不利

日前,马英九更表示,经朝野协商,在“立法院”搁浅的三个大案皆将重新激活:军购案、“检察总长”同意权案,及“监委”同意权案。马英九赞同重启这两个人事案的任命程序,理由是国民党是最大党,对“国家安定”负有责任。倘系如此,则国民党自始即不必反对两案;反正,即使所命非人,亦不妨碍“国家安定”。可见,毕竟实质重于程序。如今,在陈水扁的道德正当性低落到这种程度,而马英九竟还认为,应在此际请陈水扁重新发动“监委”及“检察总长”的人事任命;这岂不亦是太过强调程序的正义,而漠视了实质正义?反对党的最大责任,是在坚守“宪政”与“法制”的实质正义。马英九的毛病,正是太过拘泥程序正义,而往往对实质正义视而不见。他原先反对跨夜集会,及原先认为“陈水扁未犯法,不能罢免”,皆是这种病症。如今,他又只看到任命程序,却看不到任命者已经失去了“宪政”道德的正当性。马英九的病,还真病得不轻!

马英九在把握两岸政策路线时,立场也不够坚定。从民调上看,主张维持两岸现状是台湾民意的主流,国民党的民调也高于民进党很多。国民党为什么不敢坚持基本盘呢?基于两岸的实力对比,陈水扁绝对不敢跟大陆打仗,但他却是不时要搞“统独议题”,来煽动部分民众反共抗陆,以避过内困。马英九之所以在基本立场上动摇,最大的问题是有私心,想在二○○八年选上“总统”。最近的民调显示,马英九的支持率已经下滑二十多个百分点,在百分之五十二左右。二○○四年选“总统”,“连宋配”开跑时的民调是五十多,后来却被陈水扁超了上来。如果蓝橘“兄弟阋墙”状况再不改善,马英九的五十多个百分点,能保持多久,会不会被民进党追上,不容乐观。(凤凰视点)

鲁力 作者为台湾问题评论员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