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与陈水扁
2006年10月26日 10:30
相关Tag
华盛顿媒体报道,朝鲜核试后,华府与北京的关系“史无前例的密切”,因为中美有共同的利益。北京指摘金正日“悍然进行核试”;而华府则警告陈水扁“勿做金正日”!朝鲜核试,改变了东北亚地区的国际关系。

二战后,全世界仅存的两个分裂地区都在亚洲:一个是朝鲜半岛;另一个是台湾海峡两岸。由于意识形态相近和传统的盟友关系,中国一直坚定不移地支持朝鲜;同样的道理,美国也毫不犹豫地支持台湾,把台湾作为围堵中国的“不沉的航空母舰”。

一颗爆炸力只有广岛核弹十分之一的微小核弹,在朝鲜静悄悄地爆炸了,它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它的杀伤力。美国的盟友南韩及日本,首先感到安全受威胁,而美国担心各国进行核竞赛,会打破现有的军事格局,还可能危害整个世界的安全。

北京在核爆二十分钟之前才获得口头通知,大有受骗之感。这么多年用鲜血凝结起来的友谊,出现一条深深的裂痕。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个战略目标可能失败,中国反而被利用,成为朝鲜发展核武的保护伞。

另一边厢,台湾的陈水扁,为了自己的权位,一再践踏美国的底线,把个人及台独小党派的利益,凌驾于美国利益之上。

陈水扁不但是麻烦制造者,而且,已成为危机制造者。假如两岸开战,台独一定被消灭,两岸将实现统一,这是违反了美国“不统不独”的原则。

中美两国在这个时候,觉得共同的战略利益,远大于现存的矛盾,于是,才会有美国再三严重警告陈水扁“勿做金正日”,其含意已十分清楚了。

还是英国的政治家说得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国家利益。”

中国压住金正日,逼他放弃核计划;而美国则管住陈水扁,不准他搞台独,中美共同维护亚太地区的稳定和安全。这种过去是匪夷所思的战略利益交换,在今天已逐渐成为事实,那末,亚洲乃至全球的国际关系,将发生重大的变化。(凤凰视点)

李谷城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