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母舰撑起中国大国地位
2006年10月26日 09:51
相关Tag
过去二十年来,国际社会一直高度关注中国何时发展航空母舰,尤其是美国、日本、台湾及东南亚诸国为此忧心忡忡,坐卧不安。现在,“狼”终于来了。俄罗斯媒体近日报道中国向俄国洽购五十架舰载战机,中国官方人民网立即转载这条消息,间接证实中国人圆母舰梦已为期不远了。

中国建造母舰是大势所趋,不得不为之。论国际地位,在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唯独中国没有母舰;论科技实力,中国是第三个将人类送往太空的国家;论经济地位,中国排名全球第四位。中国的军事力量已明显滞后于经济发展,与中国应有的大国地位亦不相称,即使中国日后成功建造成母舰,在全球也只能排在第十位,落在印度、泰国之后。

建造母舰是中国国防的实际需要,中国海岸线长达四千公里,拥有三百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其中一半被外国提出主权而处于争议之中,中国亦面临台独的挑战。在当今科技条件下,近海防御战略已保障不了国土安全,只有发展以母舰为核心的蓝水海军,才能扩大战略纵深,御敌于万里之外。

也许有人认为,中国造母舰正好坐实了“中国威胁论”,这其实是部分国家的阴谋。谁也不希望有一个强大的邻居,于是以“中国威胁论”来限制中国军事发展,中国决不能为“取信于”某些国家,甘愿随别人的魔笛起舞。

事实上,世界和平与否,并非单方面的一厢情愿。当今世界的和平,是在确保互相毁灭基础之上维持的恐怖和平。落后就要捱打,弱小就受欺负,这是几千年来颠扑不破的真理,只有建立强大的军事力量,才能威慑潜在的敌人,防范可能的挑衅,为经济发展创造长期安宁的环境。(凤凰视点)

文: 钟贤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