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持核论”趁机抬头
2006年10月26日 09:45
相关Tag
朝鲜发展核武,在现阶段还没有真正的军事杀伤力,但一旦成为核武国家,危险性会大增。难怪连它最亲密的邻国中国,现在也对它敬而远之。

更严重的是,朝鲜有个长期鄙视它的强邻日本,原本就在一步步重建军事大国工程,这次受到朝鲜的刺激,“持核论”再度抬头。

朝鲜发展核武带来的祸害,除了威胁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还有更长远的影响是,骨牌效应会蔓延亚洲,美日安保体制可能崩溃。因为日本一旦拥核,民族主义气焰必然高涨,不仅会要求摆脱美国的控制,还会形成美日分道扬镳的局面。

“持核论”其实一直在日本徘徊。作为唯一的核武受害国,日本人的反核情绪是深而广的,但有一股暗流要把日本改变成“正常国家”。

为了成为“军事大国”,日本一股势力正着手废弃“和平宪法”,另一股势力则重提拥有核武的必要性。保守政客虽然外表窝囊,行政效率低,但却有超凡的毅力和耐力。他们架空和平宪法,组建强大的武装力量,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甚至将修宪议程列入自民党党纲。接下来,“持核论”抬头是必然的。

反向诠释宪法精神

朝鲜核武实验之后,新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声明:“拥有核武器并非我们的选择,我们的无核原则不会改变。”

人们对安倍的声明,一方面是松了一口气,另一方面直觉到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而日本舆论界也半信半疑。法新社大胆批评:朝核实验将诱使日本加强军事力量,同时打开发展核武的最后禁忌。

日本早已具备制造核武能力,现在的困境既不是技术,也不是原料,而是政策选择。

10月15日,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昭一,在东京《朝日电视》政论节目中表示:“宪法并没有禁止日本拥有核武,何况拥核可以降低日本遭受攻击的可能性,因此,日本应认真讨论该不该拥核的问题。”这是“持核论”的显著抬头。

同台参加讨论的公明党政调会长齐藤铁夫,当场提醒中川:“日本绝对不能拥有核武,就算是议论也不行,因为那会引发国际社会的担忧”。

日本主流媒体也纷纷作出反应,例如《朝日新闻》评论道:“日本要拥有核武器,必须退出《核不扩散条约》,作为唯一遭受过核武攻击的国家而呼吁世界彻底废弃核武的立场将不复存在。”

10月18日,外长麻生太郎又在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上作出回应说:“邻国已经拥有(核武)时,我们不研讨、不交换意见,这当然是一种思考方式,但我认为就此展开讨论也是很重要的。”

麻生不可能不知道,世界早就以怀疑的眼光在看日本,自民党两要员却一唱一和,显然是要混水摸鱼,至少也要把“持核论”炒热起来。

赖斯急忙前来灭火

美国国务卿赖斯此次东来,一是推动制裁朝鲜决议的实施;二是要对日本软硬兼施,阻止“持核论”蔓延。赖斯的灭火措施,终于使麻生改变态度。他改口说:“政府绝对没有考虑需要用核武器来武装日本。因为赖斯已向我们作出保证,日美双边同盟关系将毫无疏漏地运行。有了这个保证,我们不需要获得核武器。”

这种表态是意料之中的。日本盛行所谓“模糊决策”战术,就是基本方向确定后,通过迂回疏通,逐渐形成一种氛围,最后以全民共识方式来推行。日本人称这种政治手段为“根回”手法,就是移植大树之前,先在大树周围挖泥松土,最后连根拔起。

半个世纪以来,日本一直有人在谈修宪,虽然没有人行动,但一旦时机成熟就会有人把它列入议程。这次的“持核论”必然也要经过这个程序,因此,未来“持核论”将成为日本流行词语。

再有是日本人擅长玩文字游戏。“修宪”一词过去是禁忌,因为主张修宪就意味着要废弃“和平宪法”,改变国家发展方向。后来,悄悄出现“议宪”、“创宪”等新名词,目的就在冲淡“修宪”给人带来的冲击力。现在,护宪的声音已经式微,修宪也就正式列入了自民党党纲,公开主张要在五年内完成修宪任务了。

中川和麻生的手法同样是这样。由于“拥核”是敏感词语,因此他们借口“宪法没有任何条文规定不能议论”,为拥核主张鸣锣开道。部分人主张拥核,是因为他们相信这是军事大国的必备条件;另一部分人抗拒核武,是因为有过广岛、长崎之痛。

日本是个有特殊历史背景的国家,是一个容易突然改变历史方向的民族,一旦迷信某种“理论”,便会不顾一切往前冲。前面提过,日本人惯用迂回的“根回”手法,开始时仅是一般的议论,后来就变成是共识,最后成为全民服从的方向。就像修宪一样,当“持核论”没有异议的时候,拥核就顺理成章了。

不适宜核威慑战略

但是,不论日本如何借口朝核威胁,其拥核目标还是受到诸多制约。

一是美国的制约。美日安保条约不仅是要给日本提供军事保护,包括核子保护伞,更重要的是要利用日本来制衡东亚,特别是东北亚其他国家。日本一旦拥有自己的核武,必然会摆脱美国的控制。美国不仅担忧其全球战略崩溃,也担心再度面临日本的军事威胁。

二是国际大环境的制约。其一,日本至今尚未完全改善与邻国关系,核子武装必将增添新仇。其二,日本违反核不扩散条约,必将陷入更加孤立的状态。

三是日本国内的制约。其中,一个是人的制约,另一个是制度的制约。日本是唯一受过核攻击的国家,人们至今仍谈核色变,要日本人接受核武,除非这一代人已经记忆消失。其次是,“和平宪法”、“非核三原则”都已经制度化,除非彻底废弃,否则很难实现“拥核”野心。

四是战略的制约。日本要拥核,必须考虑其合理性。日本四面环海,国土狭小,人口稠密,城市集中,都使它无法抗拒核子报复。日本政府已做过多次研究,结论都是不适宜使用核威慑战略。(凤凰视点)

黄彬华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